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怎麼分? 醫教2招判斷

2024/04/11 14:48

醫師表示,由於食物中毒與吃壞肚子症狀相似,建議民眾可透過發病時間、症狀嚴重程度等2方法判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食物中毒案頻傳,除先前寶林茶室外,王品旗下初瓦、嚮辣及藏壽司、八方雲集也疑似發生食物中毒事件。但由於食物中毒與吃壞肚子症狀相似,要如何分辨?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民眾可透過發病時間、症狀嚴重程度等2方法判別。另也提醒民眾,飯前飯後及如廁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因為酒精是殺不死諾羅病毒。

以發病時間、症狀輕重分辨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食物中毒和吃壞肚子(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很相似,但還是有一些細微的差別。像是以「發病時間」來看,食物中毒通常在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後1-36小時內就會發作;而急性腸胃炎的發病時間則可能更長,甚至在幾天後(24至72小時左右)才會出現症狀。

以「症狀嚴重程度」來看,黃軒說,食物中毒的症狀,通常比急性腸胃炎更嚴重,可能會出現發燒、血便等症狀;腸胃炎則是不太會發燒,所以如果有發燒,就可能不是腸胃炎。尤其是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就很可能會燒。另外,腹瀉並非一定會出現,有可能只有嘔吐跟發燒,或是只有輕微的腹瀉。

辨別食物中毒可掌握3情況

民眾如何判斷?黃軒表示,如果出現以下症狀很可能是食物中毒,包含在吃相同食物後,其他人,同時也出現相似的症狀;在吃被污染的食物後,短短幾個小時內(1-36小時)發作不舒服症狀;食物中毒症狀較嚴重,會出現發燒、甚至血便等症狀。

食物應徹底煮熟、注意衛生

黃軒強調,如果懷疑自己食物中毒,建議應該立即就醫,同時保持水分,還要避免再吃可能導致症狀惡化的食物;至於預防食物中毒,除了注意食物衛生,避免吃被污染的食物,也建議將生食和熟食分開處理。如果是自己料理,一定要將食物徹底煮熟,同時要把食物冷藏在冰箱,也要記得用肥澡洗手。

醫師提醒,飯前飯後及如廁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因為酒精是殺不死諾羅病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個人體質、年齡不同 嚴重程度有差

黃軒提醒,食物中毒的症狀,通常較嚴重度,但仍主要視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中毒原因及毒素的攝取量而定;若個人抵抗差,症狀可能就會比較嚴重。建議民眾,下次如果出現吃壞肚子的症狀,不妨仔細觀察自己的症狀,並根據上述的差別來判斷自己是食物中毒還是急性腸胃炎。如果是食物中毒,請務必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