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米酵菌酸中毒「換肝能救」? 醫:不可逆損傷恐回天乏術

2024/03/29 14:51

專家指出,毒素會攻擊腸道、肝、腎、腦等器官,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即使透過洗腎、洗肝等支持性治療,也只能「撐住」病患性命;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首次驗出「米酵菌酸」中毒,國內專家直言「米酵菌酸是一個怪胎」,加熱後毒性不減,且無解毒劑,毒素會攻擊腸道、肝、腎、腦等器官,導致多重器官衰竭,病程來得又急又快,即使透過洗腎、洗肝、血漿置換等支持性治療,也只能「撐住」病患性命,造成不可逆損傷後,恐怕連「換肝」也回天乏術。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直言,米酵菌酸是一個怪胎,在120°C高溫下處理1小時,毒性依然不變,因此普通的家庭烹飪方式、食品加工處理,難以去除或破壞米酵菌酸,其中毒潛伏期為20分鐘至12小時,少數則可達1至2天,中毒表現因攝入量而異。

吳昌騰說明,米酵菌酸是粒線體ADP/ATP載體(AAC)抑制劑,會攻擊粒線體,阻礙能量供應,讓細胞活活餓死,可以說是「精準破壞」,主要攻擊的目標是腸胃道、肝臟、腎臟和腦部,引起多重器衰竭,讓中毒者陷入昏迷、中樞神經麻痺,並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吳昌騰也提到,米酵菌酸中毒的症狀多出現在進食可疑不潔食物後的20分鐘至12小時,少數病人為1天至2天,輕症患者主要治療方法就是「症狀治療」,有的患者可能在短期內自行康復,症狀嚴重的患者則可能需要進行催吐、洗胃,若病情嚴重程度可併用活性碳吸附毒素,一旦毒素到達各臟器,就可能導致不可逆的損傷,危及生命。

對於換肝是否可行?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指出,要先確定患者體內毒素清除的情形,因為米酵菌酸半衰期長達102小時,目前已建議各醫療院所收治的重症病患,先以血漿置換方式,提高病毒清除速率,先降低體內毒素,否則換肝也無濟於事。

台灣移植醫學學會常務監事陳登偉也說,越快介入治療越好,若毒素已侵犯腦部,造成患者意識不清等不可逆傷害,恐怕也不適合再換肝;米酵菌酸目前全世界都沒有解毒劑,洗腎、洗肝、血漿置換可幫助脱毒素,但這是國內首次遇到造成猛烈多重器官衰竭的毒素,支持性治療的幫助有多大仍待觀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