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案》傳死者妻「擬告醫院疏失」醫界心寒 家屬出面澄清

2024/03/29 17:45

外傳呂男遺孀(戴帽者)認為送醫急救過程有疑慮,擬告醫院疏失。(資料照)

首次上稿 03/29 12:41
更新時間 03/29 17:45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目前已累計18例,造成2死,外傳39歲的呂姓死者遺孀認為是新北市聯醫三重院區及台北市馬偕醫院有醫療疏失,不排除提告究責,對此醫界痛批,米酵菌酸的死亡率極高,「努力救治病人的結果,變成家屬討公道的對象」,直呼:「難怪沒人想當重症醫師。」

不過,寶林茶室首名死者呂男家屬今(29)日透過臉書發聲明表示,對於媒體指稱「家屬要對醫院究責」等報導,因與事實不符,家屬僅有在報案與向檢察官陳述時,描述完整就醫及醫療過程,但並非家屬欲向醫院究責之意,家屬也再次感謝醫院在多次危急過程中給予的幫助。

呂男家屬更懇請社會大眾,「勿再隨著不實的報導起舞,而給予家屬時間、空間處理心愛的家人後事,謝謝大家。」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首見毒物米酵菌酸,連政府機關找了一堆專家,研究多日才找到原因」,而且米酵菌酸的毒性極高,導致中毒的病人在醫院病程嚴重最終死亡,「告醫院、醫護的邏輯何在?」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於《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今早每個醫師群組都因為這個新聞炸鍋,難怪沒有人想要當重症醫師,努力救治病人的結果,變成家屬「討公道」的對象?

他表示,不管是成人科還是兒科,現在願意到重症單位工作的醫師和護理師都極度缺乏,剩下留在重症單位工作的醫護人員都是懷有一定程度的使命感,才願意在這種執業高風險的環境工作;「今天這個新聞再次嚴重打擊重症醫護的士氣,醫護人員不該成為轉移傷痛的出口。」

急診名醫陳志金臉書上表示,面對「第一例」,或者中毒者「只有一人」的時候,尤其是罕見的中毒,診斷上極其困難,不應事後再來說怎麼不早一點通報?更不該去怪救人的醫療團隊。罕見中毒,醫院也是盡全力搶救,請不要動不動就「報導」什麼醫療「延誤」、「疏失」,那真的會澆熄醫療人員的熱情,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疾病」和「無常」,不是彼此!

此外,急診室醫師田知學在臉書粉專《布農Doc 田知學》發文表示,急診醫師和每位病人的「緣分」就是在急診的短短幾個小時,急診醫師的主要任務就是「拆炸彈」、「穩定病人」,並在文中多次強調「醫師不是神!」很遺憾寶林事件的發生,更遺憾家屬對醫院提告的決定。她說,在這個醫病關係緊張、醫護人力緊繃、政策制度偏向……的情況下,無疑是雪上加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