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案》食物掉地上3秒內可吃? 醫揭6食安迷思

2024/03/28 16:40

醫師提醒,食物掉地上就不要吃,因為引起疾病的細菌不會影響食物的味道、氣味或外觀;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北市餐廳疑似發生食物中毒案,目前累計17名通報病例,其中2起為死亡個案;相信大家都記得「病從口入」這四個字,在此同時,不少與飲食相關的迷思也被討論,其中一項是「食物掉地上立刻撿起來還能吃」。醫師提醒,這完全錯誤!

聯新國際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尚謙直言,許多人以為食物掉地3秒內可吃,但其實掉到地上沾到髒東西就是髒了,不會因為小於3秒就沒事,不要單純靠視覺跟嗅覺判斷是否腐敗,引起疾病細菌不會影響食物味道、氣味或外觀。另,也解答食物中毒是最後吃的食物引起、食物中毒只會肚子痛、食物放冷後才放冰箱、微波爐能殺菌、食物加熱就沒事等迷思。

李尚謙在臉書專頁「育兒上上籤。小兒感染科李尚謙醫師」發文分享,目前該事件仍持續調查中,但是關於食品安全,有些常見迷思需要被釐清:

迷思1—食物中毒一定是最後一次吃的食物問題:除了某些毒素和病毒外,多數食物中毒需要比幾小時更長的時間才能讓人生病。因此食物中毒的症狀可能在食用受污染的食物後的幾小時至幾週內出現。

迷思2—食物中毒最壞的情況,只是肚子痛:這次事件有人死亡,就說明了這是錯誤的想法。雖然多數食物中毒案例輕微,只出現1-2天症狀。但其實食物中毒不僅會導致胃部不適,還會發生發燒、腹瀉、嘔吐和脫水等,有時這些症狀較嚴重時就需要就醫。此外,也有其他少見但可能嚴重的症狀包括癱瘓、腦膜炎和死亡。

迷思3—食物掉到地上3秒內就可以撿起來吃:雖然看起來、聞起來都沒問題,但是掉到地上沾到髒東西就是髒了,不會因為小於3秒就沒問題。另外,有些食物雖然外觀、味道都沒問題,但不代表吃下肚就沒問題,不要單純依賴視覺跟嗅覺判斷食物是否腐敗,因為引起疾病的細菌不會影響食物的味道、氣味或外觀。

迷思4—不能把還是熱的食物放入冰箱:熱食可以放入冰箱,並將分裝成小份,以便在冰箱中更快的冷卻。尤其易腐敗食品應在2小時內放入攝氏4度或更低的冰箱中。因食物放在室溫下超過2小時,細菌可能會快速繁殖,應該丟掉它;若是食物放在室內或室外溫度高於攝氏32度的地方,則應1小時內冷藏或丟棄。

迷思5—微波爐可以殺死細菌:微波爐不能殺死細菌。

迷思6—食物只要加熱過後就沒事:並不是所有細菌都能透過加熱殺菌,如仙人掌桿菌、米酵菌酸都不能透過加熱被分解。尤其食物中毒最惡名昭彰的仙人掌桿菌佈滿短鞭毛,形如仙人掌因而得名,可由細菌本身或由細菌產生之毒素導致食品中毒,中毒型態可分為嘔吐型跟腹瀉型,其中嘔吐型時常與米飯、炒飯放太久重複加熱有關;腹瀉型則跟肉湯、肉汁較有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