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肥胖是因太懶惰? 醫曝4成因:壓力也會

2024/03/14 11:38

醫師表示,懶惰雖然是肥胖的條件之一,但並不完全是懶的問題,因為造成肥胖的成因有很多,包含飲食、運動、睡眠、壓力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有人說:「就是太懶惰所以才這麼胖」,但真是如此?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懶惰雖然是肥胖的條件之一,但並不完全是懶的問題,因為造成肥胖的成因有很多,包含飲食、運動、睡眠、壓力等。若肥胖程度嚴重的,就要視同疾病,它就跟癌症一樣,是多因素形成的,一旦發生就應尋求專業的診斷跟跟協助。

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指出,一名體重140公斤左右患者,因工作常40-50個小時沒睡覺,醫師驚訝表示,「這麼長時間沒睡覺,萬一精神不濟不就容易發生車禍?而且對身體也很不好。」但由於患者的工作是排班制,無固定上下班時間,且一忙起來,可能只能稍微瞇個半小時,就得再出車。除了長期睡眠不足以外,還有業績壓力。

睡眠不足、壓力大 易釀內分泌失調

「像他這樣這麽拼命工作的人,會是因懶惰而變胖的嗎?」陳榮堅解釋,其實不是,光是「睡眠」跟「壓力」就造成他內分泌失調,甚至可能會因疲憊而誘導錯誤飲食行為。像是絕大多數人在疲憊的時候,就會想要吃點甜的,或大吃一頓犒賞自己;壓力大時,就會想攝取一些酒精,或者甜的飲料讓自己放鬆。這些行為都容易攝取到過多的醣份(即碳水化合物),雖然會讓身體感到短暫的愉悅,但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肥胖。

胰島素阻抗、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主因

陳榮堅表示,造成肥胖還有2大原因,其中一個就是胰島素阻抗,產生胰島素阻抗的人,哪怕只是吃一點點東西,都很容易轉換成脂肪囤積下來。像這樣的人也不是因為「懶」,而是已經處於生病的狀態;另外一個造成肥胖的原因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時沒辦法讓腦部得到適當的休息,容易造成內分泌大亂,會讓已經有肥胖傾向的病人變得更胖。

陳榮堅提醒,雖然「懶惰」是造成肥胖的條件之一,但會肥胖的原因還有很多。有可能是真的生病了,像上面提到的與代謝、胰島素阻抗、呼吸睡眠中止症,甚至是已經到病態性肥胖的地步。對於肥胖,要認知它是不健康的表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