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肥胖增幅達5%! 醫曝5大影響:7成長大後繼續胖

2024/03/04 17:48

根據調查顯示,全台每2人就有1人肥胖,青少年則是每3人就有1人過重或肥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今(3月4日)為世界肥胖日。醫師表示,台灣成年人肥胖比例以每年4.1%幅度攀升,兒童與青少年的增幅更達5%;肥胖對於兒童及青少年的衝擊大,容易導致心血管風險(如高血壓、糖尿病)提早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性早熟、身高和體重的不正常發展,以及超過70%成年後會繼續肥胖,甚至有較高的死亡風險。

每3個青少年 就有1人體重超標

根據調查顯示,全台每2人就有1人肥胖,青少年則是每3人就有1人過重或肥胖。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倪衍玄指出,兒童與青少年肥胖逐年增加,根據調查發現,全球19億超重人口中約有3.4億為兒童及青少年;而台灣國中生的過重和肥胖率為30.6%,高中生也達28.9%,代表幾乎每3個青少年,就有1個體重超標。

倪衍玄表示,兒童肥胖可能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性早熟、身高和體重的不正常發展,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早發生,由於超過70%成年後會繼續肥胖,甚至有較高風險的死亡風險,因此,不可忽視肥胖對國家未來棟樑的成長阻礙。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倪衍玄表示,兒童肥胖可能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性早熟、身高和體重的不正常發展、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早發生等。(記者羅國嘉攝)

易衝擊健康隱憂、健保開銷

「小時候胖不是胖」是錯誤的觀念。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林文元表示,相比健康體重者來看,肥胖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以上。此外,肥胖不只帶來健康隱憂,也會影響健保開銷,2011年過重與肥胖相關保健支出已達新台幣264億元,佔全民健保2.9%,若到了失能,導致社會勞動力下降,易衝擊全球經濟。

然而,林文元則說,民眾對於減重認知普遍不足。像是正在減重的民眾,僅有14.7%尋求專業協助,極少數民眾4.3%會透過醫療院所、政府機關獲得減重相關資訊。但民眾可能不知,改善減重都能帶來6大好處,包含降低成二型糖尿病風險、改善血脂、生活品質、降低心血管疾病、血壓、睡眠呼吸中止嚴重程度。

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林文元表示,相比健康體重者來看,肥胖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以上。(記者羅國嘉攝)

釐清減重4大觀念

林文元提醒,民眾想減重,應採取正確的減重方式,首先是「正視肥胖對人體的衝擊」,且肥胖問題不分年齡;再來是「少吃多動」應控制飲食+規律運動,但僅是少吃並不對,容易復胖且難持續,重點是要吃對的食物,均衡飲食、控制熱量,以及與專業人員討論找出致胖個別痛點,訂定個人化的減重計畫。

接著是「合法用藥」,林文元表示,減重藥物應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由藥師調劑,提升效果、較低副作用,正確安全的減重;最後是「開啟對話」開啟肥胖對話並從BMI、腰圍切入話題進行專業醫病溝通,更鼓勵家長主動與孩童開啟對話,不錯失健康成長機會。

林文元也呼籲,食藥署多次發布提醒,海關已加強查緝不法進口藥物,呼籲民眾減重藥物皆為處方藥,切勿使用來路不明之藥物,不應透過網路用藥,避免使用到偽藥或劣藥。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倪衍玄(左起)、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林文元、台灣諾和諾德代表共同為世界肥胖日主題【正視肥胖衝擊 即刻開啟對話】發聲。(記者羅國嘉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