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吃水果身體好? 中醫:有3情況別碰反而危害健康

2024/03/13 06:30

中醫師表示,吃水果好處多,但當遇到感冒時,建議先不吃任何水果,因為果糖含量多寡都會刺激生痰,進而導致加重病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適量吃水果有益身體健康,但超群中醫診所中醫師康智勛表示,當遇到感冒時,建議先不吃任何水果,因為果糖含量多寡都會刺激生痰,進而導致加重病情。除此之外,若有慢性病族群(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等情況也建議份量應減少。

康智勛在臉書粉專「康智勛 中醫師」發文指出,水果是給健康的人吃的,無論平時有多愛吃水果,遇到這3種情況請先忍耐一下,當情況改善後就可以繼續享用:

1.感冒時:喉嚨容易生痰的狀況下,會建議先不吃任何水果,因為無論果糖含量多寡都會一定程度的刺激生痰,那會加重感冒的不舒服。

2.慢性病族群:如糖尿病、高血壓。如果血糖控制不穩,空腹時會>126mg/dl,糖化血色素>6.5%,導致長期降不下來,所以會建議愛吃水果的習慣可以從每天1顆,慢慢降到半顆,甚至暫停吃水果,同時多補充蔬菜以獲得營養。

3.肥胖:當男性腰圍>90cm,女性>80cm,強烈顯示有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過多的可能,假使體脂率>30%,BMI>24,同樣建議一天最多在中午攝取半顆蘋果大小為限的水果,因為這些數據都顯示未來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存在。

康智勛提醒,水果是吃好吃的食物,像常見的蓮霧、棗子、水梨、蘋果都又甜又好吃,在健康的狀況下攝取,可以滿足口腹之慾又能獲得水果帶來的好處,但如果有不健康的警訊出現,可能要小心糖對你來說會變成毒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