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飲食是致肥胖幕後元凶! 營養師曝4類食物少碰

2024/03/06 06:31

營養師表示,導致肥胖其實跟家庭的飲食習慣有關,據研究發現,含糖飲、速食、精緻穀物、甜食及糖果等都是高風險的飲食因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少肥胖會導致許多健康問題,然而,營養師何沂霖表示,導致肥胖其實跟家庭的飲食習慣有關,據研究發現,含糖飲、速食(如漢堡、臭豆腐、鹹酥雞)、精緻穀物(白飯、麵條)、甜食及糖果等都是高風險的飲食因子;兒童肥胖可能造成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肝臟等風險增,因此日常可多吃蔬果、全穀類來降低肥胖機率。

何沂霖在臉書粉專「何沂霖 營養師」發文指出,兒童肥胖不論哪個國家,都是滿大的問題,且兒童肥胖都會大大增加之後得到慢性病的風險,長輩常說「小時候胖不是胖」,但其實有肥胖問題者,大部分小時候也是胖胖的,或者遺傳,不過其實肥胖跟整個家庭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而根據一項研究整理出高風險的飲食因子,供民眾參考:

●含糖飲品:如汽水、非100%果汁、各種加糖飲料。以台灣來說就是普遍的手搖杯。

●速食:如披薩、漢堡、薯條、各類炸物。隨著美式速食普及,這些食物在台灣也是屬於方便且小朋友愛吃,加上台灣許多傳統小吃也都是高溫油炸像是鹹酥雞、臭豆腐等。

●精緻穀物:如麵包、精緻穀片。歐美國家主食通常是麵包、穀片,因此文獻中提到這2種,但以台灣來說大概就是指白飯、麵條等。

●甜食及糖果:如糖果、巧克力、冰淇淋、含糖食物。

要如何降低導致兒童肥胖的地雷飲食?何沂霖提醒,日常中可適當攝取全穀類、牛奶及乳製品、魚肉和蔬菜水果;並降低含糖飲料、速食及炸物的攝取,雖然有肥胖問題或者需要改善飲食習慣者,很難立馬改掉,但如果願意先從每週減少一杯開始,就已經是個很大的改變。此外,也呼籲民眾沒有任何單一一種食物就可降低肥胖,均衡飲食才是最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