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炎放鼻胃管? 醫:可止吐減少不適感

2024/03/02 16:56

醫師指出,較嚴重的急性腸胃炎可能會使用鼻胃管,通常只要放入1-2天就能拔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說到鼻胃管,大多數的人都是心懷恐懼,生怕管子一插上去就要好一陣子也拔不下來。但你有聽過腸胃炎可以放鼻胃管嗎?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分享以前在醫院的個案,是個急性腸胃炎的小朋友,由於嘔吐及進食困難,鄭泓志建議先放鼻胃管,在適度的減壓下,病程縮短了12小時,這期間也不會一直作嘔,少了許多治療時的不適感。

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表示,鼻胃管就是一根管子透過鼻孔,插入患者的食道,最終達到胃的位置。大部分的腸胃炎可吃藥痊癒,但較嚴重的急性腸胃炎可能會使用鼻胃管,像是嘔吐嚴重,無法進食、喝水、吃藥;或因怕拉肚子而禁食,太久沒吃東西導致的營養不良;亦或是大量嘔吐腹瀉,導致水分及電解質嚴重缺乏時,醫生可能就會考慮使用鼻胃管。

他進一步解釋,放置鼻胃管除了避免病患吐引發吸入性肺炎,同時也能讓醫療端給予患者止吐藥物。另外,如果患者有胃脹、胃痛或胃液過多,鼻胃管也可用於排除胃液,以減輕胃部的壓力。

鄭泓志指出,使用鼻胃管可以進行營養、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除了避免病患嘔吐引發吸入性肺炎,同時鼻胃管的放置也能讓醫療端給予患者止吐藥物;示意圖。(資料照)

可拔除鼻胃管的評估指標

鄭泓志提到,拔鼻胃管的時機視病患狀態而定:

●患者能夠口服進食、喝水,接受足夠的營養時。

●患者腸胃道功能恢復,包括食物的正常消化和胃液的正常排空。

●病患的症狀,如嘔吐、腹瀉等,已經得到明顯改善或緩解。

●每日由鼻胃管引流出來的量小於150CC(表示大部分的胃液都已經能往腸道的方向排空,因為人體一天大約會產生1-3公升的胃液左右)。

鄭泓志說,雖然鼻胃管難免帶來一些不適,但對於有急性問題的患者來說還是必要的。所幸,急性腸胃炎通常一週後就能好轉,鼻胃管通常只要放入1-2天就能拔除。

最後他呼籲‍,若有上吐下瀉等疑似腸胃炎症狀,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斷,不要自己買藥吃,一味的止瀉或是止吐,反而會讓毒素無法排空,讓病情拖延更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