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魚大肉腸胃炎上身 營養師教飲食3重點好得快

2024/02/13 11:49

營養師建議,腸胃炎者應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和刺激性的食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聚餐大魚大肉,一不小心就容易急性腸胃炎!營養師陳怡婷分享腸胃炎飲食注意事項:應注意補充水分、少量多餐、攝取低纖維食物,並且應避免乳品類、高油高糖、重口味的刺激性食物,以減少腸胃道刺激。

陳怡婷在臉書專頁「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發文分享,腸胃炎患者的飲食,之前臨床上會採用BRAT,指的是香蕉(Banana)、米飯或稀飯(Rice)、蘋果(Apple)、吐司或白麵包與白饅頭(Toast),雖然這些食物都是低纖維易消化的食物,但是幾乎都是碳水化合物(醣類)的食物,容易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對此,陳怡婷分享腸胃炎飲食3大重點如下:

補充水分:若有腹瀉、嘔吐、脫水等現象發生,都皆需要額外補充足夠的水分。

少量多餐:循序漸進的進食方式,把每天3餐改成4到6餐或是更多餐次食用完。

減少腸胃道刺激:

低纖維(減少高渣食物):纖維含量較低、易消化的食物,可以減少在腸道內留下過多的殘渣,等症狀緩解後再逐漸增加纖維的攝取量。

●避免乳品類:乳品類(鮮乳、優格、優酪乳、起司等)屬於高渣的食物,可以選擇市售無乳糖以及不添加纖維或是清流質的營養品。

●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少油炸少加工、瘦肉取代肥肉、無糖取代有糖。

●避免刺激性食物:減少辛辣、調味重的食物,以及碳酸飲料、酒精等,提醒烹煮時,還是要添加調味料(鹽巴),避免電解質失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