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嘔吐、腹痛求診 疝氣合併腸阻塞急手術

2024/02/05 14:08

8旬廖姓老翁因嘔吐、腹痛至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急診,新營醫院急診室主任曾暐昕確診為疝氣合併腸阻塞。(衛福部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8旬廖姓老翁因嘔吐、腹痛至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急診,新營醫院急診室主任曾暐昕確診為疝氣合併腸阻塞,因屬急症,立即啟動團隊進行手術並給予妥善治療。

廖翁因下腹脹且排氣減少,由於最近家人也診斷有急性腸胃炎服藥治療中,廖翁自覺只是被傳染腸胃炎,一直到第3日無法進食且持續嘔吐,才願意至急診就診。

曾暐昕看診後發現患者腹部脹痛且右下腹以及陰囊有異常腫塊,便立刻安排床邊的超音波檢查,竟發現廖翁的小腸已經腫脹如氣球,內部充滿食物跟腸液,且小腸從右下腹脫疝至右側陰囊內無法復位。在電腦斷層下甚至已經出現腸阻塞的跡象。

由於疝氣合併腸阻塞是屬於外科的急症,除了即時的診斷,更需要多專科的合作,在急診確診後,曾暐昕立刻聯絡新營醫院外科主任陳秉澤協助安排手術,同時啟動麻醉科、手術室以及加護病房團隊,讓患者可以從入院一直到術後都可以有完整的治療。

曾暐昕提醒,少數危險的疾病可能會以輕症來表現,除了對於本身慢性病的控制之外,建議民眾也可以定期至新營醫院安排健康檢查。

若有任何不適或疑惑,也可以到門、急診掛號諮詢,醫師會依照每一位患者的症狀安排檢查以及治療,不輕忽任何一個可能的診斷,就算外科急症,也能夠獲得多專科團隊的完整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