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吞嚥障礙食不下嚥 柳奇推廣「下巴下壓進食技巧」

2024/01/01 12:00

80歲李阿嬤因腦中風出現吞嚥障礙情形,用餐時刻很煎熬,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內外科病房護理長黃麗靜表示,護理團隊積極推動「下巴下壓進食技巧」。(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80歲李阿嬤因腦中風出現吞嚥障礙情形,用餐時刻很煎熬,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內外科病房護理長黃麗靜表示,護理團隊積極推動「下巴下壓進食技巧」,透過低頭方式使吞嚥更順暢,守護病人進食安全與營養。

李阿嬤吃東西時喉嚨感覺卡卡,食物難以吞嚥,常常邊吃邊咳,醫師建議放置鼻胃管灌食以維持身體足夠營養,但李阿嬤落淚表示:「拜託啦!我不要放鼻胃管。如果醫師要幫我放鼻胃管,我寧願一輩子不吃東西。」但每當用餐時間,好不容易將食物吞下後,食物又常常落到氣管而嗆咳,每餐約耗時1小時以上,令人不捨。

黃麗靜表示,腦中風病友中,約一半以上的人會因舌頭及咽部動作遲緩,出現吞嚥障礙情形。部分病友雖可由口吃軟質食物,但進食過程中常會出現嗆咳情形,尤其喝水或喝液體時更是容易嗆咳,因而增加吸入性肺炎之危機。除打擊自尊心,嚴重則會對未來失去信心與希望,放棄復健之路。

護理團隊積極推動「下巴下壓進食技巧」,同時設計衛教單張,讓病友與家屬一目了然,學習如何吃的安心,不須花錢又可讓吞嚥順暢,能夠吸收足夠營養可應付復健需要之體力,更可進一步避免吸入性肺炎發生之合併症。

首先是正確的「餐具選擇」,在喝水時不可使用吸管,避免用力吸允時造成嗆咳;應選擇小湯匙或杯子,小口餵食或以杯就口進食液體或水分。其次是「善用增稠劑」,若進食液體或喝水容易或偶爾嗆咳時,可以加入液體增稠劑,估計100 毫升液體可加入一湯匙增稠劑,讓液體呈現花蜜狀,吞嚥將會更順暢。

最後是「進食技巧」,在進食時應採用坐姿,以湯匙進食並且將食物放到舌頭上,避免吸允動作而產生嗆咳;吞嚥時,低頭讓下巴靠近胸前,吞嚥將會更順暢,吞下後請病友發出「啊」的聲音,確定聲音清澈,以及檢查口中食物吞下後,再進食下一口。

過程中若有持續咳嗽情形就要停止進食,千萬不要忽視咳嗽,避免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情形發生。

「下巴下壓進食技巧」詳細內容與指引。(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內外科病房護理團隊積極推動「下巴下壓進食技巧」協助長輩進食。(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