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節三牲別浪費! 漁業署改造「拜拜用魚」成6佳餚

2024/02/09 21:45

漁業署說,取過年拜拜用的炸魚適量、隔夜白飯適量,即可化身為好消化魚粥,守歲消夜有著落。(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節期間拜拜必備的三牲,只是一熱再熱的端上桌嗎?最後卻乏人問津變成剩菜太可惜,對此,農業部漁業署在臉書發文分享,常見的拜拜用魚改造料理方式,包含五柳魚、好消化魚粥、蔥燒魚、糖醋魚、茄蛋燴魚、砂鍋魚菜,跟家人一起挑選喜愛的方式,把拜拜用魚變成一道道新料理上桌,不僅不浪費還能吃出新美味。

色彩繽紛:五柳魚

●材料:煎好的拜拜用魚1尾、2片(切末備用)、五柳條(洋蔥1/2顆、紅甜椒1/2顆、黃椒1/2顆、番茄1顆、黑木耳適量全部切絲)

●調味:太白粉1小匙(調水備用)、黑醋1湯匙、米酒、香油。

●步驟:

1、熱鍋加油+薑末+洋蔥絲+番茄一起炒,炒到微軟後,加250g水及醬油1湯匙,煮2-3分鐘。

2、再加入切絲的黑木耳及拜拜用魚,煮2-3分鐘後魚先盛出擺盤。

3、鍋中五柳條加入太白粉水勾芡,再加黑醋1湯匙及米酒、香油適量調味。

4、調味完成的五柳醬汁即可出鍋淋到魚身上完成料理。

宵夜必備:好消化魚粥

●材料:拜拜用炸魚適量、隔夜白飯適量、菠菜50g、水適量。

●調味:鹽、白胡椒。

●步驟:

1、將隔夜白飯從冰箱取出,加入熱水煮成白粥。

2、拜拜用的炸鱼從冰箱取出退冰,取下魚肉撕成小塊小塊;菠菜切成小段備用。

3、將魚肉與菠菜放入粥裡煮至沸騰,灑上適量的鹽與白胡椒粉即可。

鹹甜下飯:蔥燒魚

●材料:拜拜用魚1尾、蔥2支、薑絲少許。

●調味:醬油2匙、番茄醬1匙、糖1/2匙、烏醋1匙、泰式甜辣醬1匙、米酒1/2匙。

●步驟:

1、蔥切段,醬汁調勻。

2、少許油爆香蔥段、薑絲,再加入2杯水和醬汁,煮滾。

3、加入魚,二面悶煮2~3分鐘即可。

酸甜入口:糖醋魚

●材料:拜拜用魚1尾、蔥1支、蒜頭2顆(切末)、洋蔥1/3顆。

●調味:糖2大匙、白醋2大匙、番茄醬2大匙、水4大匙調勻備用。

●步驟:

1、將紅甜椒、黃甜椒、青椒、洋蔥皆切塊備用。

2、回煎拜拜用魚至熱度足夠後盛出備用。

3、起鍋熱油,放入蔥、蒜末爆香,再加洋蔥炒軟,最後加入調好的糖醋醬汁以及拜拜用魚,燒至入味即可起鍋。

難以抵擋:茄蛋燴魚

●材料:拜拜用炸魚1尾、紅茄2顆、青蔥2根、蛋2顆、水1杯、太白粉水適量。

●調味:鹽、糖、香油均適量。

●步驟:

1、青蔥切末、番茄切塊、蛋打散備用。

2、以油爆香蔥花,加入蛋炒成7分熟再將蛋花盛出,原鍋下番茄翻炒,加入半杯水,即可將鱼放於番茄塊上,加蓋燜煮3-4分鐘盛於盤中。

3、再加一杯水入軟的番茄中煮滾,以鹽、糖調味,再以太白粉水薄,將蛋花加入拌勻,滴入香油,即可熄火淋於全魚上,再灑蔥花即可。

宴客澎湃:砂鍋魚菜

●材料:拜拜用魚1尾、白菜適量、蒜苗適量、其他自己喜歡的配料(各式菇類、火鍋料、丸子類等)。

●調味:高湯或清水、醬油、辣豆瓣醬。

●步驟:

1、拜拜用魚切塊備用。

2、砂鍋加入高湯或清水燒開,加適量醬油與辣豆瓣醬調味。

3、將魚塊、白菜、蒜苗、喜愛配料等加入砂鍋中,大火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將食材悶熟即可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