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年年有「魚」! 漁業署曝台灣鯛營養一次看

2024/02/04 06:32

漁業署表示,餐桌上常見的「台灣鯛」肉質鮮美、無細骨,含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8種必須胺基酸,被視為優質的蛋白質來源。(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人團圓之際,桌上滿滿的年菜,可少不了魚料理,而過年吃魚意味著年年有餘!農業部漁業署表示,餐桌上常見的「台灣鯛」肉質鮮美、無細骨,含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8種必須胺基酸,被視為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此外,它還含有維生素A、B1、B2、B6、B12、E,以及菸鹼酸、支鏈胺基酸、礦物質鈉、磷、鈣、鉀、鋅、鐵、鎂。

漁業署在臉書發文指出,吳郭魚是一種統稱,非只單一品種,原產於非洲,屬熱帶魚類,全世界接近百種,其中可當作養殖對象的約有20種。而台灣養殖種類也非單一品種,其中較常見的為莫三比克吳郭魚或雜交種。1946年吳振輝及郭啟彰引進,從而得名為吳郭魚。

漁業署接著說,吳郭魚是台灣主要淡水養殖魚類之一,也是世界性的重要養殖魚種,農業部於2004年選定吳郭魚為4大旗艦農產品之一,以台灣鯛之名積極拓展外銷。台灣鯛養殖地區主要以雲林縣、嘉義縣及台南市為主。

漁業署強調,台灣鯛繁殖力高,適應力佳,再加上養殖盛行,一年四季皆有產業,尤其在11、12月時,因6個月的養殖期剛好經過夏秋兩季,氣溫最適合台灣鯛生長,因此產量較高。

農業部表示,台灣鯛所含脂肪量低,每100公克的魚肉片只有3.6公克脂肪,飲食較無負擔。脂肪少、蛋白質多,適量攝取能帶來增肌減脂的效果,因此深受減肥健身者的喜愛,同時也能幫助兒童及青少年發育。

至於如何保存?農業部說,若購買一整條台灣鯛,建議購買後應立即去魚鰓及內臟,並迅速進行低溫冷藏或冷凍方式。冷藏保存放在0至8°C的溫度下,約可保存3至5天;若是冷凍保存放在-18°C的溫度下,約可保存4至6個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