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年有「魚」!品鱻吃白帶魚營養又增肌

2024/02/06 06:30

多吃優質水產品有助維持身體正常機能。漁業署指出,此季節的旬魚之一「白帶魚」豐富Omega-3、維生素B12、菸鹼酸、磷等營養,且蛋白質中的支鏈胺基酸超高,能夠幫助增長肌肉。(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4日)正式進入立春,在這個季節又要轉換的時期,不妨多多攝取優質水產品,補充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協助維持人體正常機能。農業部漁業署在臉書及網站「食魚鱻知站」發文分享,此季節的旬魚之一「白帶魚」豐富Omega-3、維生素B12、菸鹼酸、磷等營養,且蛋白質中的支鏈胺基酸超高,能夠幫助增長肌肉。

漁業署分享著作《台灣常見經濟性水產動植物圖鑑》資料,白帶魚身體相當細長,側扁,呈帶狀。口大,不能伸出;頜齒尖銳而側扁,前方形成犬齒;骨無齒,腭骨具細齒。廣泛分布於世界3大洋之溫、熱帶海域。屬河游性魚類,一般棲息於近海大陸棚砂泥底質,有些種類棲息於更深水域。生殖期間會游往近岸或淺海區產卵。白天沉入深處,清晨和黃昏則會垂直遷移到表層。生性兇猛,貪食,主要以小魚及甲殼類為食。

●日本帶魚(Trichiurus japonicus):俗稱白帶、瘦帶,虹彩白色背鰭透明灰白,尾部長,尾柄長/肛前長=52%。

●白帶魚(Trichiurus lepturus):俗稱肥帶、油帶,虹彩白色或淡黃,背鰭透明灰白至淡黃色,尾部短,尾柄長/肛前長30-33%左右。

●南海帶魚(Trichiurus nanhaiensis):俗稱帶魚,虹彩鮮黃色,背鰭黃色,尾部中長,尾柄長/肛前長=40左右。

漁業署分享著作《台灣常見經濟性水產動植物圖鑑》資料。(圖擷取自漁業署臉書)

漁業署指出,白帶魚中含有蛋白質,其中的支鏈胺基酸超級高,能夠幫助增長肌肉。屬於優質脂肪的omega-3能保護心臟。維生素B12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元素,有助維持神經、腸胃系統完整運作。菸鹼酸是人體生長與代謝的必須營養素,讓精神能量滿分。磷則可以與鈣一同維持骨骼牙齒健康,調節身體酸鹼平衡。

另,營養師馬鳳吟表示,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如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發炎、抗氧化、保護血管內皮細胞及抑制血栓形成的功能,飲食中可多吃鯖魚、秋刀魚、柳葉魚、白帶魚及鮭魚,因此地中海飲食中也鼓勵1週至少吃2次魚類或海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