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對就可「通血路」! 營養師分享3類食物清單

2024/01/28 21:34

馬鳳吟表示,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具有抗發炎、抗氧化、保護血管內皮細胞及抑制血栓形成的功能。(圖取自freepik)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連日低溫來襲,血管易急速收縮,血管壓力增加,容易造成中風及猝死。營養師馬鳳吟表示,要維持良好的血管暢通,可多攝取「通血路」食物,包含洋蔥、核桃,以及魚類如鯖魚、秋刀魚、柳葉魚、白帶魚、鮭魚等。

馬鳳吟在臉書「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發文,除了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外,也分享3種維持血管暢通的通血路食物。

洋蔥:洋蔥含槲皮素,具有抗氧化功能,能保護血管不被破壞。洋蔥特有的硫化物二烯丙基硫醚(diallyl sulfide)接觸到空氣後,會被酵素「蒜氨酸酶」所分解,轉化為大蒜素,能使血流更加順暢,抑制血液凝固,可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疾病。

核桃:核桃的營養價值極高,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甜核桃每100公克含有2172 毫克精氨酸,還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不飽和脂肪酸,如亞麻油酸及Alpha次亞麻油酸。精氨酸(Arginine)被人體轉換後會生成一氧化氮,作用在血管內皮細胞,讓血管平滑肌放鬆,使血管擴張及減少血管阻力,因此可保護心血管。不過,核桃屬於油脂,一天攝取量約6至8顆,多吃容易導致肥胖。

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如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發炎、抗氧化、保護血管內皮細胞及抑制血栓形成的功能,飲食中可多吃鯖魚、秋刀魚、柳葉魚、白帶魚及鮭魚,因此地中海飲食中也鼓勵一週至少吃2次魚類或海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