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得舒飲食」降血壓! 營養師:效果等同1顆藥

2024/01/23 07:30

營養師分享,只要乖乖執行「得舒飲食」連續2周後可降低8到10%的血壓,效果等同1顆降血壓藥;示意圖。(圖擷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們每天被耳提面命有關「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平時除了吃藥還有什麼方式能降血壓呢?營養師劉于慈表示,平時可以多吃全榖根莖類、每餐攝取2-3份青菜,肉類以白肉為主,紅肉為輔,且選擇鉀含量高的水果,每天吃堅果種子一湯匙等,只要乖乖執行「得舒飲食」連續兩周後可降低8到10%的血壓,效果等同1顆降血壓藥。

營養師劉于慈在臉書專頁「營養師魚池不養魚-于慈營養師」發文分享,情緒激動可能讓新血管受損,引發血管栓塞,平時可以利用得舒飲食,只要乖乖執行連續兩周後可降低8~10%的血壓,效果等同1顆降血壓藥,不用吃藥就可以降低血壓!

得舒飲食有6多

1.多吃全榖根莖類:每天3次正餐中,要有1/3是「未精緻」的全穀類。

2.多吃蔬菜:富含纖維質,可以幫助血壓穩定,每餐建議攝取2-3份青菜(也就是自己的2-3個拳頭大的青菜)。

3.多吃飽和脂肪少的蛋白質:因為飽和脂肪容易積在血管壁,所以盡量攝取胞和脂肪低的蛋白質來源,例如白肉(魚肉、雞肉、黃豆類等)。

4.多吃水果:可以選擇鉀含量高的水果,例如芭樂或香蕉。

5.多選低脂乳品:乳品中的鈣可以使血管周圍的平滑肌放鬆、穩定血壓,如果有乳糖不耐症的也可以選擇已經發酵過的優格或優酪乳。

6.多吃堅果種子:每天吃堅果種子一湯匙,堅果種子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協助代謝身體內不好的油,平時煮飯的油也可以選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等。

3種食物要少吃

1.少吃高鹽高脂的加工食品:劉于慈也提醒,加工食品常常都過度調味,太甜過鹹過油都是保持血管健康的大忌!

2.少喝含糖飲料:過多的糖分攝取,在體內都會轉成脂肪儲存,不只增加體重,也會影響到血管血糖的健康喔!

3.少吃紅肉:因為紅肉大多富含飽和脂肪,吃得過多容易對血管產生不好的影響,不過也不是說完全不吃,因為紅肉也富含鐵,對貧血的人來說是很好補充鐵質的來源,平時建議大多以白肉為主,紅肉為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