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重近百公斤男接受減重手術8週 甩20公斤贅肉宛如重生

2024/01/18 16:26

做減重手術後的患者李先生(中)帶來手術前的寬大褲子與他現今腰圍做對比。(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務農的李先生長期受肥胖所苦,身高166公分但體重近百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43,健檢發現併發糖尿病、高血脂、脂肪性肝炎等疾病。李先生的父母都有糖尿病,他不希望一輩子也受疾病所困,經評估討論,李男接受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術後恢復良好,8週已減去20公斤。

李先生表示,做減重手術不僅有效解決肥胖引發的疾病問題,也獲得良好生活品質,因為達文西術後疼痛感很低,且醒來就能下床、如廁、洗澡等,讓他覺得不可思議。此外,術後跟著專業團隊照護,體重下降進度更讓他驚訝,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擺脫肥胖的身軀,直說彷彿像重生一樣!

據世界肥胖聯盟推估,全球肥胖人口數將於2035年達到19億人,等同每4人就有1人肥胖。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醫師表示,肥胖引發的全身性器官系統疾病,已經成為全球無法忽視的議題,若能經過適當治療降低體重,除可緩解疾病,更能延長壽命。近來全球肥胖治療技術日新月異,有新技術可以選擇達文西減重代謝手術,藉由達文西第4代Xi機器手臂,幫患者做「縮胃曠腸」手術。

黃致錕醫師在安南醫院操作達文西第四代Xi機器手臂。(安南醫院提供)

黃致錕說明,有別於傳統腹腔手術視角是2D平面,達文西減重手術系統利用3D立體超高解析視野,及器械精密的關節角度,提升醫師在手術縫合的精準度,而機器手臂的穩定效果,能讓患者術後疼痛感大幅降低;醫師能以輕鬆姿勢坐在控制台上操作,減輕醫師執刀負擔,也能有好的身體效能提高手術效益。

「運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動手術,能有高水平的手術精確度」,黃致錕說,據全美國2022年統計,達文西減重手術占總減重手術的17%;安南醫院減重外科從去(2023)年7月開展達文西手術以來,總數113例減重手術中,即包括21例達文西手術,比例達到18.5%,相當接近美國的比例,相信未來手術率會再往上攀升。

減重患者李先生(右3)感謝安南醫院醫師黃致錕(左3)、主任辛明哲(右2)及減重醫療團隊幫忙,讓他體態變得更健康。(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