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世界男人精蟲逐年變少 醫提恢復法

2024/01/11 21:30

當我國正愁少子化之時,全球男性的精蟲也在減少。(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面臨少子化的問題,然面臨新生兒減少的國家,不僅日韓,就連部分歐美國家也有。原因很多,其中一項是「男性的精蟲數量正在減少!」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在粉絲團《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分享,國外有研究顯示:全球男性的精蟲平均數量是逐年降,在1970年代,男性每毫升精液中平均有1.01億支精蟲。但是到了2010年,這一數字下降到4900萬。而且精蟲活動力也逐年下降, 這些都導致現代人受孕會越來越困難。

侯鎮邦說明,國外有研究顯示,全球男性的精蟲平均數量是逐年下降,在1970年代,男性每毫升精液中平均有1.01億支精蟲。但是到了 2010 年,這一數字下降到4900萬。而且精蟲活動力也逐年下降, 這些都導致現代人受孕會越來越困難。這是一個全球的現象,背後原因是什麼呢?

精蟲減少原因人人都會遇上 想恢復精蟲有方法

侯鎮邦解釋研究提到有五個可能的原因:

1.肥胖:過多的脂肪堆積,會釋放出發炎物質,有的甚至會造成全身性的發炎反應, 這直接會影響到男性荷爾蒙。 男性荷爾蒙對於精蟲的生產非常重要。

2.藥物與化學物質的影響:酒精、煙草、電子煙、大麻、古柯鹼、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藥物,也會對我們精蟲製造產生不利的影響

3.尿路感染 : 尤其是細菌、衣原體、淋病等疾病,都會導致附睾發炎,影響精蟲的健康。

4.環境汙染的影響:包括空氣污染,塑化劑污染、殺蟲劑、農藥殘留物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到我們的內分泌, 間接造成精蟲活力與品質的下降。

5.生活壓力:熬夜、日夜顛倒的生活,也會影響我們腦下垂體和下視丘內分泌的功能,讓我們的精蟲越來越不健康。

不過侯鎮邦強調,大部分的情況之下,精蟲數量、活力、品質變差,是有機會可以恢復的。「泌尿科醫師會建議規律的生活作息、 適度的運動、避免菸酒、不必要的藥物、化學污染物。飲食方面,可以多攝取優質蛋白質、維生素E、微量元素鋅、以及 Omega-3不飽合脂肪酸,都有助於促進精蟲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