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用力竟會「脫腸」! 醫:預防疝氣5族群愛注意

2024/01/17 15:41

醫師解釋,疝氣的發生是因為部分的內臟經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缺損,導致向外不正常凸出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說有人因為疝氣去開刀,那麼何謂「疝氣」?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表示,疝氣的發生是因為部分的內臟經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缺損,導致向外不正常凸出現象,其中常見於男性、40歲以上族群、具家族史、外傷史,以及因肥胖、慢性咳嗽、便秘而時常讓腹壓增加的民眾。

90%患者屬腹股溝疝氣

關於疝氣,顧芳瑜於臉書專頁「顧家醫療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發文說明,其俗稱「脫腸」、「墜腸」,因部分的內臟(最多是小腸),經過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破洞或缺損,導致器官或組織向外不正常凸出現象,其中分為3種。

●腹股溝疝氣:佔疝氣問題的90%,其中泌尿科主要是協助改善這類問題。

●切口疝氣:因進行腹部手術後,在腹壁較薄的地方凸出器官或組織。

●臍疝氣:肚臍處發生的疝氣。

醫師表示,疝氣可分為3大類。(圖取自「顧家醫療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臉書專頁)

其中針對疝氣的高風險族群,顧芳瑜表示,目前醫學指出男性年齡超過40歲,佔最大的比例,再者若本身有家族史者,得到疝氣機率會較高。除此之外,若有肥胖、慢性咳嗽、便秘的人,因時常依靠腹部用力,腹部壓力過大等。

至於如何避免疝氣發生?顧芳瑜建議4個日常習慣,包括:維持健康體重、不要抽菸、控制慢性病,以及避免提重物,以有效預防疝氣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