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超慢跑」夯 台灣嘛流行!骨科醫:可當運動入門

2024/01/15 15:04

高效低強度的「超慢跑」,不受地域限制,也不需特別裝備,十分適合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作為運動入門契機。(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超慢跑好不好?」,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提到近年來台灣盛行超慢跑,自己也曾被患者問了這問題,他說「介在好與不好之間」,因為超慢跑可作為養成運動習慣的契機,但不是運動健身的最終目標,最好能搭配騎單車、游泳、重量訓練與太極拳等其他運動,對促進健康才有顯著幫助。

說到超慢跑,方啟榮指最早源自於日本綜藝節目的推廣,其後逐漸在網路上風行,由於能取代相對激烈的跑步運動,成為1項受歡迎的低強度有氧運動。超慢跑不僅適合減肥、鍛鍊肌肉和增強心肺耐力,還以高效低強度聞名,很適合膝蓋不適或年長族群。

方啟榮表示,「人是動物,不是植物,要健康就要動」,近年來適當的運動已被大眾廣泛接受,如何界定「運動」就成為下1個問題,一般來說,如果1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以超慢跑開始養成習慣十分合適,甚至可以配合節拍器或音樂、影視節目等媒介,達到延續運動的習慣。

同時,超慢跑還有許多好處,像是不受地域限制,不管在家還是在辦公室,隨時隨地都可以運動,且入門門檻低,不需要特別的裝備,只要1雙運動鞋或是瑜珈墊,就可以開始超慢跑。

方啟榮並說,如何達到有效的運動及品質,也是很重要的課題。他補充幾個要點,以國健署提倡的運動「333」原則為例: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每次心跳130下;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也曾建議將原則提升到「533」,意即每週運動5次或每週150分鐘以上的運動量。

方醫師強調,其中最重要的是「心跳」,是運動品質的關鍵點。他分享門診時常碰到老人家說,自己有在周邊公園走路的習慣,但這其實只能稱作「活動」,而非「運動」,必須讓身體有發熱、流汗,甚至稍微喘氣,才稱得上運動量足夠。

對於尚未養成運動習慣,或是開始想要運動的人來說,方啟榮認為超慢跑可以作為1個養成運動習慣的契機,但並非是運動的最終目標,民眾可多嘗試各種不同型態的運動,如騎腳踏車、游泳、重量訓練、太極拳或氣功等,互相輪替配合,對促進身體健康才有更顯著的助益。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圖:安南醫院提供)(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