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幫長輩「保命防跌」! 醫推2運動維持身體穩定性

2024/01/13 19:01

醫師指出,定期運動可以增加肌肉力量、提高平衡感和協調性。建議可以選擇輕度的有氧運動,像是散步、游泳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齡長輩若跌倒容易發生骨折問題,一不小心就可能一跌不起。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分享預防長者跌倒訣竅:像是使用枴杖等輔助工具、維持良好照明、安裝扶手等、鋪防滑地墊,並指出,定期做輕度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有助於維持身體穩定性。

定期運動:雖是老生常談,但對於防止跌倒非常重要,定期運動可以增加肌肉力量、提高平衡感和協調性。可以選擇輕度的有氧運動,像是散步、游泳等,有助於維持身體的穩定性。

鋪防滑地墊:在浴室、廚房等容易滑倒的地方鋪防滑地墊,能夠有效降低走動時的滑倒風險。同時也應確保地板的清潔度,避免地板潮濕,也能降低長輩跌倒的可能。

使用適當的輔助工具:不少長者可能不良於行,因此可以考慮使用如枴杖等適當的輔助工具,提供額外的支持,增加行走的穩定性。

維持良好的照明:許多長輩會有視力下降的問題,因此充足的照明可以幫助長輩清晰地看到周圍的環境,減少跌倒的風險。特別是在夜間,請務必確保走道、樓梯等高風險的地方有足夠的照明。但夜間照明也不能太強,會造成眼睛炫光問題。

安裝扶手:像是扶手椅、樓梯扶手或浴室扶手,有助於提供額外支持,減少摔倒的風險。另外也可以考慮在家中放置地墊,尤其是在床旁邊,如果真的不幸跌倒,能減緩跌倒時的撞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