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痠背痛去推拿、整骨「鬆」一下? 醫警告:4狀況不適合

2023/12/27 19:15

嚴可倫指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推拿整骨,如有4種狀況,包含扭挫傷急性期、皮膚有外傷或發炎、骨折或剛開完刀;發炎性關節炎,建議先給專業醫師評估,以免病情加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腰痠背痛就想去給人「鬆」一下嗎?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提醒,推拿整骨在台灣算是非常普遍的行為,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推拿整骨,如有4種狀況,包含扭挫傷急性期、皮膚有外傷或發炎、骨折或剛開完刀;發炎性關節炎,建議先給專業醫師評估,以免病情加劇。

●扭挫傷急性期:當扭挫傷的急性期,通常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軟組織腫脹,此時應以冰敷、加壓固定及充分休息為優先,若是在這時候推拿,可能反而讓腫痛的不適症狀加劇。

●皮膚有外傷或發炎:在按摩推拿時,除了在身上加壓使力外,常會塗抹精油、乳液等潤滑皮膚,若是皮膚正處有外傷、發炎等情況,可能會讓傷口惡化,導致細菌感染,嚴重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需要抗生素治療、甚至手術清創,因此建議有傷口時不要推拿整骨。

●骨折或剛開完刀:骨折時骨骼仍較不穩定,且常會伴隨著瘀青血腫,如果按摩整骨不當,反而容易使受傷處腫脹加劇,甚至是骨折再次錯位或是影響復原生長。此外,剛開完刀的狀態,傷口還沒有完全癒合,也不適合推拿整骨。

●發炎性關節炎:常見發炎性關節炎如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皆處於發炎且特別脆弱的狀態,若在這時候大力推拿整骨,可能會導致骨頭損傷斷裂,造成更嚴重的負面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