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蓋痛適合什麼運動? 醫推超慢跑:低衝擊

2023/11/14 15:29

醫師提醒,超慢跑適用於全齡,為「膝蓋友善」運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別再以膝蓋痛做為不運動的藉口了!醫師表示,排除外傷後,若停止運動,反而會讓關節活動度下降,肌肉群肌力降低,因此建議患有關節炎的民眾優先選擇低強度、低衝擊的運動,像是超慢跑、散步、快走、固定式腳踏車、滑步車等。

何謂超慢跑?初日診所醫師許芷瑜、李唐越在臉書專頁「初日診所」發文分享,相較於傳統跑步,超慢跑更注重身體的感受,因此速度較緩慢,且通常維持在每分鐘100步以下,強調放慢節奏、放鬆呼吸及減少衝擊力。

許多人都以為膝蓋痛就不適合運動,對此,醫師直言,這是個錯誤的迷思。膝關節需透過活動保持正常功能,若是停止運動,反而會造成關節活動度下降、肌肉群肌力降低,而加快退化速度。不過在運動之餘,適度的休息仍是很重要的。

5原因造成膝蓋痛

●年紀:年紀增加,使得關節潤滑度減少,磨損增加。

●肥胖:膝蓋承受的負擔為體重乘以1.5,因此肥胖者膝關節負擔高於體重正常者。

●女性:肥胖女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風險高達2倍以上。

●肌少症:肌少症患者膝蓋附近的股四頭肌肌肉量較不足,可能會讓膝蓋磨損、軟骨消耗,使得關節保護較差,增加退化。

●缺乏運動:無運動習慣,加上年齡增長,出現退化的速度及比例更加明顯。

本身患有關節炎的患者也需要運動,醫師提到,運動對於疼痛改善有輔助效果,若是完全不動,會讓疼痛發炎情形、退化速度增加,因此建議優先選擇低強度、低衝擊的運動,像是超慢跑、散步、快走、固定式腳踏車、滑步車等。

至於長者的運動,醫師則建議,選擇減少膝蓋磨損、維持膝蓋周邊肌力訓練的運動,如游泳、水中有氧、太極拳、慢走、半蹲蹲馬步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