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雪重養膚護心! 中醫:用3藥材製養生茶防感冒

2023/12/07 06:30

中醫師表示,此時因東北季風影響,正值空汙高峰期,加上天氣漸趨寒冷,正是過敏性鼻炎、呼吸道疾病及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養生應重護心、祛寒、保濕;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12月7日)為節氣「大雪」,代表氣溫逐漸降低,陽氣容易耗損,務必要注意「驅寒保暖」。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此時因東北季風影響,正值空汙高峰期,加上天氣漸趨寒冷,正是過敏性鼻炎、呼吸道疾病及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養生應重護心、祛寒、保濕,在日常保健上,也可使用舒潤養護中藥如薄荷、桔梗、魚腥草等依比例沖泡成養生茶,作為日常預防感冒之用。

黃上邦於臉書粉專「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指出,冬至時將會迎來低溫的高峰期,故平時應注意保暖,冬季洗澡時,溫差將容易導致引發中風、心肌梗塞之危險,應多加留意,諸如將暖氣打開,或先打開熱水,使浴室內溫度上升。《曆書》:「斗指甲,斯時積陰為雪,至此栗烈而大,過於小雪,故名大雪。」

大雪養生遵守3原則

1.保護心血管:大雪天氣將越寒冷,周遭環境溫度驟降,容易引發心臟病或中風等心血管、腦血管疾病急性發作機會的發生,依中醫養生觀點,此時養生應著重在護心。平時應多攝取水分,以免血液過度濃稠造成血栓,亦可幫助新陳代謝,刺五加、紅景天、黃耆、紅花依比例調配養生護心茶,以此作為日常保護心臟之用。

2.避寒保暖:大雪適逢冷氣團及寒流來襲,天氣逐漸開始變得寒冷,氣溫驟降,患有三高的患者將增加中風的風險,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此時更加容易引發頭暈、胸悶、胸痛、心悸等,嚴重將有猝死的危險,故平時應避寒保暖,首重頭部、頸部及足部的保暖,除了外出添加衣物外,可多配戴毛帽及圍巾、穿厚襪子,亦可以以溫熱水泡腳,以防止寒氣入體。

3.注意皮膚保濕:大雪天氣愈發乾燥,空氣的濕度亦逐漸下降,此時容易引發皮膚乾癢、泛紅、脫屑的問題,加之使用過熱的水沐浴及過度清潔,將會破壞皮膚的皮脂、角質層,加重皮膚乾癢的問題,是以皮膚的保濕將格外重要,平時可使用水溶性乳液,將皮膚水分鎖住,亦可以麥冬、百合及炙甘草依比例調配成保濕茶,如此將可達到養肺和胃之效。

養生素食 養生山藥湯

●材料:山藥一段、紅蘿蔔1/2根、鴻禧菇2個、玉米1/2根、香菇5朵、及紅棗3顆、鹽少許、胡椒粉少許、薑少許、麻油少許。

●做法:先將薑去皮切片、山藥去皮、紅蘿蔔去皮切丁、玉米切塊、鴻禧菇洗淨撥開,及香菇泡水後,洗淨切片備用;取一鍋子加入適量的水煮滾後,依序加入鹽、胡椒粉、薑片、山藥、紅蘿蔔、鴻禧菇、玉米、香菇及紅棗,以小火燉煮30分鐘後,加入麻油,即可食用。

●功效:「香菇」有養顏美容、益智安神之效;「鴻禧菇」有益神開胃、舒筋活絡、養顏美容之效;「山藥」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之效。

大雪養生可按摩3穴位

黃上邦提醒,大雪除應注重養生外,日常也可按壓神門穴,有滋陰降火、寧心安神之效;太白穴有健脾、緩解脹氣之效;太溪穴有益腎降火、緩解皮膚搔癢之效。

●神門穴:位於手腕橫紋中,肌腱及小指側緣連線之凹陷處。

●太白穴:位於足內側緣,足第1趾關節後下方肉際凹陷處。

●太溪穴:位於足內側部,內踝後緣與阿基里斯腱之間凹陷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