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就要泡溫泉? 中醫:這些人應減少浸泡時間

2023/10/09 16:49

中醫師表示,泡澡容易出汗,出汗過多會導致耗氣傷陰,一般人尚可承受瞬間的水分流失,但如果是陰虛體質,就應該減少浸泡時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冷,又到了泡溫泉的季節!中醫師王大元表示,泡溫泉雖然好處多,但它容易引起出汗,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出汗過多會導致耗氣傷陰,一般人尚可承受瞬間的水分流失,但如果是陰虛體質,如口乾舌燥、大便乾燥、手足心熱、渴喜冷飲或面部烘熱,就應該減少浸泡時間,微微出汗即止。

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溫泉有很多種類,像是硫磺泉、透明無色的碳酸氫鈉泉、氯化鈉鹽泉、碳酸泉,各自的氣味、質感和效用也不相同。此外,各種溫泉都能夠改善慢性關節炎、風濕疾病、肌腱炎或肌肉痠痛等症狀,但須注意如果你是中重度心血管疾病就不建議泡溫泉。

●硫磺泉:具有臭雞蛋氣味的淡白色牛奶色澤,浸泡後能夠撫慰身心靈,同時改善皮膚血液循環。

●透明無色的碳酸氫鈉泉:浸泡後皮膚會有滑潤感,因此又稱為美人泉。

●氯化鈉鹽泉:泡完後會有鹽分殘留,可減少過多汗水蒸發,穩定內分泌和神經系統;

●碳酸泉:浸泡時有小水泡附在身上,對心臟負擔較小,較適合於高血壓或低血壓初期或早期動脈硬化的患者。

浸泡小腿有助於筋膜骨頭的活化

王大元表示,以中醫的觀點來說,泡湯能藉由熱能暢通全身經絡,如果是足浴方式,泉水高度以達到髕骨下緣為佳(陽陵泉位置),小腿有脾、胃、肝、腎經穴位通過,像是陰陵泉(脾)、足三里(胃)、太衝(肝)、太溪穴(腎)等,其中脾主肌肉,脾氣健運,則肌肉豐盈有活力;肝主筋,肝血充盈,則四肢靈活、活動自如;腎主骨,腎氣充盈則髓骨堅固而輕利,所以浸泡小腿有助於筋膜骨頭的活化。除了相對應的穴位外,另有「阿是穴」(筋膜緊繃處)可藉由泉水按摩來緩解緊繃不適感。

泡溫泉要怎麼泡?王大元提醒,過熱的水溫會破壞皮脂層的穩定性,因此溫度應控制在攝氏38-42度之間,溫度過高或過低都可能引發血栓,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同時浸泡20-30分鐘即可,否則皮膚會越泡越乾燥。溫泉適用於慢性疾病的改善,而不適用於急性、熱性、出血性狀況,像是熱感冒、胃潰瘍出血、吃太飽、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都不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