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子連日吃鍋溫補致上火! 醫曝「食補最佳時機」3族群要忌口

2023/12/04 18:15

中醫師表示,近期天氣反覆無常,再加上現代人愛熬夜,身體易產生虛火,不適合頻繁吃太溫補的藥膳,建議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鍋物在攝氏15度以下再吃;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是養生進補的季節,但1名李姓女子連續多日食用「溫補鍋物」卻越吃越燥熱,開始出現口乾、嘴破、長痘痘等上火症狀緊急求診。中醫師表示,近期天氣反覆無常,再加上現代人愛熬夜,身體易產生虛火,不適合頻繁吃太溫補的藥膳,建議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鍋物在氣溫降至攝氏15度以下再吃。並點名感冒、發燒、嚴重發炎症狀者不宜溫補。

怎麼補才正確?雲鼎中醫診所中醫師何柏蓉在臉書粉專「雲鼎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有痛風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避免高熱量及過於滋膩的食材;尤其有皮膚困擾,如濕疹、蕁麻疹、痤瘡等患者,特別要忌口溫熱的食材,避免症狀加劇。如不清楚自身體質及適合的進補方式,也可就診時詢問醫師。

何柏蓉提醒,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屬於溫補的鍋物,適合氣虛及陽虛、平常較為怕冷、容易疲勞、手腳冰冷無力者,建議氣溫15度以下時再來補養,同時也要注意,雖然體質適合溫補,但也不能天天吃。另,她也盤點「5類藥膳湯品」所適合的體質,供大家參考:

●人參麥冬雞湯:藥材包含參鬚、麥門冬、玉竹、黃耆;適合容易感覺疲倦、工作時講話多或是容易大量流汗者。

●何首烏杜仲雞湯:藥材包含何首烏、杜仲、當歸、黃耆、黨參;適合容易筋骨痠痛或是腰痠頻尿、下肢無力者。

●山藥枸杞排骨湯:藥材包含山藥、枸杞、紅棗;適合眼睛容易乾澀、腸胃功能較弱,平常吃少即飽或是不容易長肉者。

●百合牛蒡排骨湯:藥材包含百合、牛蒡、枸杞、紅棗;適合容易口乾舌燥或是皮膚乾燥者,或是覺得容易心慌難入睡者。

●八珍湯:藥材包含人參、茯苓、白朮、甘草、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適合一到冬天甚至夏天在冷氣房就手腳冰冷、平常容易頭昏眼花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