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視神經病變新突破 陽交北榮成功分化「類」視網膜神經節細胞

2023/11/16 18:35

陽明交大腦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翁雨蕙(左)與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陳是瑋(右)。(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治療視神經病變重要突破!陽明交大腦科學研究中心、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與台北榮總所組研究團隊,成功將人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分化為「類」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將有助於用來尋找治療青光眼等視神經病變的藥物,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

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是眼睛能看見物體的關鍵細胞之一,然而在青光眼和其他視神經病變中,這類細胞病變和死亡,會導致不可逆的視覺功能損失。研究團隊透過ATOH7、BRN3B和SOX4這3個跟視神經成長發育有關的重要基因,找到了在2週內成功實現分化出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方法,此「類」細胞具有與正常細胞一樣的自發性與受刺激誘導的神經活動,亦有和正常細胞一樣的生化特性。

研究團隊分化出的「類」細胞,經免疫染色後表現出和正常細胞一樣的生化特性。(陽明交大提供)

陽明交大腦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翁雨蕙說明,為了驗證分化出來的「類」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應用潛力,團隊將常見用於治療結核病,但卻可能導致視神經病變副作用的藥物乙胺丁醇,拿來與「類」細胞進行測試,如預期藥物會導致「類」視神經節細胞的死亡,進一步研究其毒性作用,發現該藥引起細胞內的自噬異常,導致活性氧化物質過度堆積,傷害分化出來的「類」視神經細胞,最終導致細胞凋亡。

像青光眼一樣的視神經病變治療選擇有限,患者往往無法挽回已經損失的視覺功能。翁雨蕙指出,透過成功發展出能有效能分化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模型,具有視神經細胞所需具備的功能與特徵,將有助於科學家理解發病機制,尋找治療視神經病變的方法。同時亦可用此「類」細胞來測試藥物副作用,不僅對病患而言更為安全,對於改進藥物不良副作用也是更簡便快速的方法,為視覺相關疾病的治療和預防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