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內障要等熟才開刀? 醫:過熟反增手術風險

2023/10/12 17:40

眼科醫師提醒,在看東西時覺得「霧裡看花」,就要注意可能白內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今社會3C產品使用普及,不論是使用電腦辦公,或是利用手機玩手遊等,容易影響眼部健康,進而出現近視、青光眼、白內障等問題。眼科醫師提到,在看東西時覺得「霧裡看花」,就要注意可能白內障,而許多人以為要等白內障熟透才能開刀,但其實過熟的白內障反而會增加手術的困難與風險,建議定期檢查,以把握治療時機。

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10月第2個星期四訂為「世界視覺日」,中華民國眼科學會今(12)日攜手眼科保健品牌愛爾康舉辦「World Sight Day 眼疾治療歷史特展」,並邀請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監事呂大文、台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黃德光、新眼光眼科診所院長蕭裕泉,3位眼科專家與民眾分享,正確面對眼睛老化的健康問題。

霧裡看花小心白內障

「如果在看東西時覺得好像在霧裡看花一樣,就要留意是否有白內障的可能性。」蕭裕泉說,白內障主要是隨著年紀增長,水晶體因長期接受光線,而逐漸混濁,導致光線無法穿透水晶體,使得視網膜接受的光線也會變少,進而影響視力。目前臨床治療白內障時,僅能使用藥水來延緩發生,因此進行手術搭配換上人工水晶體是唯一治療方式。

許多民眾對於白內障有著要等熟透了才能開刀的迷思,但其實過熟的白內障反而會增加手術的困難與風險,因此應定期檢查,在適當的時機進行手術才能降低術後風險。此外,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如今白內障手術多使用小傷口的微創手術,加上人工水晶體功能性愈來愈多元,無須害怕手術的疼痛不適感,且選用適合日常生活的人工水晶體,也能找回水晶體受損前的視力。

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 

對於青光眼症狀,呂大文指出,其初期症狀不明顯,因此難以自我覺察,且為慢性、不可逆的視神經病變,待察覺異狀時,視力可能已大部分受損,因此有「視力小偷」稱號。而青光眼的治療,除了使用眼藥水降低眼壓外,當眼壓控制不夠穩定,或是藥物副作用難以承受時,可透過手術治療,達到更低或更穩定的眼壓控制。

呂大文表示,若能夠在初期時,適時的手術介入,可減少長期用藥的副作用,並改善青光眼患者的生活品質,因此建議不要因為畏懼手術,而錯過黃金治療期,導致不可逆的失明。呼籲青光眼應定期篩檢,才能及時發現,避免疾病快速惡化。

眼科學會攜手眼科保健品牌愛爾康舉辦「World Sight Day 眼疾治療歷史特展」民眾至海報前進行自我檢測。(眼科醫學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