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檢發現膽囊長瘜肉免驚! 醫點名4族群快切除

2023/11/11 10:39

醫師表示,膽囊瘜肉是沿著膽囊壁所增生的組織,大部分都是良性的,有瘜肉的患者大都只有輕微症狀或無症狀,如輕微(右)上腹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少民眾都會定期安排健檢,但報告顯示膽囊有瘜肉,該怎麼做才能遠離癌變風險?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提醒,若有膽囊瘜肉合併膽結石者;膽囊瘜肉合併原發硬化性膽管炎者;有症狀膽囊瘜肉者;無症狀膽囊瘜肉但息肉>1公分者等情況建議切除,因為>1公分癌病變的機率較高,因此呼籲有膽囊瘜肉,建議每半年超音波追蹤。

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指出,膽囊瘜肉是沿著膽囊壁所增生的組織,大部分都是良性的,有瘜肉的患者大都只有輕微症狀或無症狀,如輕微(右)上腹疼痛。另,膽囊瘜肉又可分為4大類:

●膽固醇瘜肉:膽囊良性息肉中最常見,因膽固醇失調,導致脂肪堆積產生瘜肉。

●腺肌增生症:為膽囊黏膜的增生疾病,少數有癌病變發生。

●發炎性瘜肉:因膽囊炎或膽結石,刺激膽囊壁,導致生成肉芽組織的現象。

●膽囊腺瘤:屬於良性腫瘤病變,有一定的比例癌變,與惡性腫瘤不易區分。

3大檢查揪出膽囊瘜肉

楊子緯表示,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有膽囊瘜肉,建議可做「腹部超音波」為診斷膽囊疾病的首選檢查方式,診斷率高達9成以上;「電腦斷層掃描」大都用來診斷膽囊癌症患者的病情評估;「內視鏡超音波」為侵襲式檢查,需要時可以更清楚看到膽囊壁的結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