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兒罹胃癌痊癒 父雙腳水腫輕忽 一查竟胃癌已轉移

2023/11/04 17:57

醫師錢政弘指出胃癌只有52%患者會產生腹痛,其它症狀還包括體重減輕、水腫、噁心、吞咽困難、胃出血、易有飽足感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40歲女子,3年前曾罹胃癌後痊癒,而她的父親去年也得了胃癌,卻在一個多月後離世。女子的父親從頭到尾都沒有胃痛,胃也一向很好,只是雙腳水腫,便以為是天氣熱、胃口差、自己水喝太多造成,但過了數月腳水腫仍遲遲沒消,加做超音波檢查看到肝臟有多顆腫瘤,進一步才發現有胃癌擴散到肝臟和腹膜,診斷後病情惡化快,一個多月後便離世了。

有家族史 注意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錢政弘在臉書專頁「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說明,導致胃癌的原因很多,除了壓力大外,吃太鹹、吃醃漬食物、家族遺傳、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胃潰瘍病史、A型血型也都是危險因子。

醫師錢政弘更進一步提醒,有胃癌家族史的家庭一定要多注意還有沒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細菌很容易在家人間傳染,導致胃癌,吃藥將細菌殺死可以減少胃癌發生。今年5月胃腸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有一項美國的大型研究,長期追蹤71萬人發現,不治療幽門螺旋桿菌的人罹患胃癌的風險高達6倍,有治療幽門桿菌的人風險可降到2.6倍,所以越早治療罹癌的風險越低,平均可以下降63%。

胃癌末期 也可能不會胃痛

醫師錢政弘也補充胃癌的症狀,比例最多的是體重減輕佔62%,其次才是腹痛佔52%,比例只佔一半 ! 其它症狀還包括噁心、吞咽困難、胃出血、易有飽足感等。因為胃癌會影響營養吸收,血液中蛋白質下降,四肢末端就容易水腫,若加上腹腔有淋巴結轉移,將導致下肢淋巴液回流受阻,更是會引起腳腫,所以一旦出現吃不下、容易飽、腳水腫等現象就是警訊了!

錢政弘提醒,胃癌會影響營養吸收,四肢末端就容易水腫,若加上腹腔有淋巴結轉移,更是會引起腳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