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飯後胃痛還染幽門桿菌 服藥治療擺脫胃潰瘍

2023/11/08 21:03

醫師分享胃潰瘍常見成因,包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藥物影響、胃酸過多、飲食不良習慣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李太太常感到腸胃不適,尤其吃完飯後症狀更嚴重,前往門診就醫,經醫師評估症狀,懷疑有胃潰瘍的跡象。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除了使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再給予14天的抗生素治療,在後續追蹤的胃鏡檢查中,發現不僅細菌被根除,李太太的胃潰瘍也順利痊癒。

胃潰瘍常見6原因一次看

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說明,胃潰瘍是胃酸長期侵犯胃部黏膜細胞,導致胃黏膜層的開放性傷口。造成胃潰瘍的主要原因有:

幽門螺旋桿菌(H. pylori)感染:這是導致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常見原因。這種細菌通常通過食物、飲水或口對口接觸來傳播。胃幽門桿菌會分泌出破壞胃黏膜保護功能的物質,使得胃容易發生各種病變。

藥物:長期或大劑量使用阿司匹林(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那普辛(naproxen)等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可能會破壞胃黏膜的防護層,增加潰瘍的風險。 而除了NSAIDs,某些其他藥物也可能增加胃潰瘍的風險,尤其是與NSAIDs或類固醇一同使用時。

胃酸過多:在某些疾病或狀況下,可能會產生過多的胃酸,導致胃黏膜被侵蝕。

不良習慣:抽菸和喝酒會損害胃黏膜,使其更容易受到胃酸的侵蝕,增加胃潰瘍的風險,並降低潰瘍的治療效果。

放射線治療:接受放射線治療的人有較高的潰瘍風險,尤其是當治療區域包括腹部時。

極端壓力:嚴重的身體壓力,如重大手術、身體創傷或嚴重燒傷,可能增加胃潰瘍的風險。

鄭泓志表示,在以往藥物還不普及時,有一種名為迷走神經切斷術(vagotomy)的手術方法,它的目的是切除或切斷胃的一部分神經,來降低胃酸的分泌量,幫助潰瘍癒合。但這種手術有胃排空遲緩、消化不良、感染、出血、需要長期照護等副作用。從過去的物理切除,到現在的投藥方式,治療胃潰瘍已經變得越來越簡單和安全。

鄭泓志也提醒,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最近有胃部不適,請記得及早就醫,並進行胃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