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域聯防奏效 台大雲林分院外接竹山秀傳病例 成功搶救2新生兒

2023/10/24 15:57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南投竹山秀傳醫院合作,強化區域周產期照護網絡,提供民眾更便捷的醫療服務。(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南投竹山秀傳醫院啟動區域周產期照護網絡合作,今年成功接手高危險妊娠孕婦檢查、處置,並從竹山秀傳醫院完成2例新生兒外接,均因新生兒出生後呼吸窘迫,由小兒科醫師外接回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搶救後安置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照護,目前2位新生兒都已平安出院。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表示,院方在衛福部支持下,2021年起推動周產期照護網絡服務計畫,強化雲林地區高危險妊娠產前轉診、高危險新生兒外接功能、開放醫院模式,並建立周產期緊急出血血庫調度的轉供平台,落實分級醫療與基層診所合作,提供完整的婦幼照顧與急重症醫療服務。

副院長徐明洸指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為雲林地區唯一評定重度級「高危險妊娠及新生兒醫療」的婦幼醫學中心,具備重症婦幼醫療照護能力,為網絡內婦產兒科醫療院所轉診的首選醫療機構,設有緊急醫療單一聯繫窗口,聯絡新生兒專責主治醫師,透過分級醫療及合作基層診所,大幅提升雲林及鄰近地區周產期醫療的即時性、可近性與醫療水準。

小兒部主任周弘傑指出,雲林縣長期以來面臨嚴重的小兒科醫師匱乏問題,全國執登兒科醫師人數3777人,縣內僅67人,比例占不到2%,今年小兒部網羅4位新生兒科次專科醫師和3位兒童心臟血相關次專科醫師,還有兒童肝膽腸胃科、兒童過敏免疫風濕次專科、兒童神經科、兒童血液科、兒童感染科,及全國仍稀少的兒童內分泌與遺傳次專科醫師,在兒科領域10個次專科已涵蓋9個,持續打造醫學中心等級的兒科醫療陣容,讓雲林兒童享受零距離、零落差的醫療服務。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表示,竹山秀傳醫院位於南投最南端,醫療資源不足,所幸與鄰近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形成區域聯防合作模式,共同改善區域醫療服務,今年已與心臟內科醫師合作心導管,並參與周產期照護網絡服務計畫,相信未來在急、重、難症上,結合醫療體系與區域網絡的力量,可提供偏鄉民眾更便捷的醫療服務,減少長途奔波和錯過黃金時效的遺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