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媽媽孕期可以打疫苗? 醫列這3款

2023/10/11 15:52

陳柏廷表示,由於孕婦孕期中免疫力較弱,因此建議施打新冠疫苗,以及流感疫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023)年10月2日開放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其中孕婦歸類於第一階段施打對象;對此苗栗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柏廷提到,天氣轉涼,又到了注射流感疫苗季節,其中孕婦免疫力相對較低,建議可以施打mRNA新冠疫苗、流感疫苗;另由於新生兒2個月時才會施打百日咳三合一疫苗,因此出生至2個月前為寶寶保護力空窗期,孕媽可透過施打百日咳疫苗,來保護小寶寶。

免疫力低 新冠疫苗以mRNA疫苗為優先

針對孕媽咪在孕期間建議施打的疫苗, 陳柏廷在臉書粉專「Dr.陳柏廷-婦產科醫師的爸媽加油站」發文分享,孕婦可施打這3種疫苗,其中由於孕期中媽媽的免疫力相對較低,因此建議可施打新冠疫苗、流感疫苗等。

●新冠疫苗:孕婦屬於新冠重症高危險群,因此在孕期任一時期都可接種新冠疫苗,而疫苗選擇則是建議以mRNA疫苗為優先,如莫德納、輝瑞BNT等,另外建議每階段注射時,應選擇同廠牌疫苗。

●流感疫苗:孕婦屬於相對「免疫低下」族群 ,因此發生流感重症的機會較高,建議媽媽在孕期任一時期都可接種流感疫苗。

●百日咳三合一疫苗(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新生兒到2個月大時,才會接種第一劑五合一疫苗(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因此孩子在出生到至少2個月接種疫苗前,是「百日咳」保護力的空窗期,所以施打該疫苗可保護小寶寶。

陳柏廷補充,有許多媽咪詢問,是否能一起打以上3種疫苗。對此他解釋,學理上,因為都是非活性疫苗,是可以一次在不同部位施打,不過為了觀察施打疫苗後的免疫反應,還是建議可分次、隔週施打比較好。

這兩類疫苗 建議產後補打

至於孕期不建議施打的疫苗,陳柏廷提到,孕期時不建議施打三合一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以及子宮頸癌疫苗,最好可在產後再補打。

●三合一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為滅毒活性疫苗,第一孕期時孕婦會例行檢驗「德國麻疹抗體」濃度,若是檢測出抗體濃度不夠時,會建議避免出入人多場所,以及德國麻疹流行地區,待產後哺乳期再補打即可。

●子宮頸癌疫苗(HPV):為非活性疫苗,目前美國FDA將HPV疫苗的懷孕分級歸類於B級(無害),因此在孕期中,不需要因為不小心接種HPV疫苗而終止妊娠。不過由於目前對於相關研究不足,因此仍不建議在孕期施打,而是可選在產後哺乳期再補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