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期幫孩子「養」出易瘦體質! 醫:體重管理很重要

2023/10/23 17:26

醫師指出,若你正計畫懷孕或已經懷孕中,切記要注意孕期飲食,並留意體重控制,保障寶寶未來的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期間大魚大肉,忽略體重管理,恐讓小孩未來肥胖風險也增高!無齡診所副院長黃乙絜指出,孕婦的飲食習慣和胎兒的未來健康息息相關。有研究指出,懷孕婦女在懷孕期間多吃肉類,可能會增加胎兒脂肪細胞的數量,進而導致孩子日後發胖。足見子宮環境對胎兒影響之重要。若有備孕計畫或懷孕中,切記要注意孕期飲食,並留意體重控制。

無齡診所副院長黃乙絜在臉書專頁「黃乙絜醫師」發文表示,胎兒待在媽媽肚子裡的環境對未來是否罹患肥胖症的影響,可能比基因還要重要。這叫做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

研究顯示 基因會受母體環境影響

已經有很多研究指出,基因並不是在精子和卵子結合那一刻就拍板定案,也同時會受到母體環境進一步的改變,為了因應出生後的生存,這樣的現象稱之為代謝印痕(metabolic imprinting)。

至於孕婦的飲食習慣可能會如何影響胎兒的未來健康呢?黃乙絜舉荷蘭在1945年發生的大饑荒為例,由於當時納粹政權的暴政,使得當地人民遭遇飢荒。而在大饑荒期間出生的嬰兒,研究發現,他們未來罹患慢性病的風險明顯高於其他世代。

之所以造成這樣的原因,或許是因為當時孕婦在缺乏營養的情況下懷孕,為了讓胎兒在母體存活,孕婦的胎兒啟動了某些基因開關,強化了對熱量的吸收能力。這在當時的饑荒時期很有用,但到了50年後的太平盛世,這些孩子過度吸收熱量的基因,反而讓他們面臨肥胖和慢性病的風險。

孕期飲食很重要 控制體重保障孩子健康

黃乙絜表示,現今我們或許不必擔心饑荒的問題,但孕媽咪若是忽略體重管理,胎兒罹患肥胖的風險也會跟著增加。有研究就指出,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多吃肉類,可能會增加胎兒脂肪細胞的數量,進而導致孩子日後發胖。而有些關於代理孕母的研究也發現,體型臃腫的代理孕母,生出的小孩肥胖風險會比代理孕母本人纖細但母親臃腫的小孩還高,顯示子宮環境對胎兒的影響比基因還大。

黃乙絜提醒,若你正計畫懷孕或已經懷孕中,切記要注意孕期飲食,並留意體重控制。這不僅有助於產後恢復,更能保障寶寶未來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