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扁平足」害人不淺! 腳踝、腳底發麻「鞋具」是關鍵

2023/10/22 16:14

李炎諭表示,跗隧道症候群屬於神經壓迫,跟扁平足有關,故除了復健,鞋墊還是要處理一下,才能好得完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中年女患者,自述腳踝內側跟腳底發麻,經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理學檢查,發現跗隧道敲擊測試陽性,伴隨副舟狀骨,檢查足弓,發現有「扁平足」,診斷為跗隧道症候群,即後脛神經在腳踝內側受到壓迫,所產生的問題。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此患者之前有穿過足弓鞋,跗隧道症候群屬於神經壓迫,跟扁平足有關,故除了復健,鞋墊還是要處理一下,才能好得完全。此症或稱踝隧道症候群,是因後脛神經在腳踝內側受壓迫所致,約半數人是因為外傷而導致神經壓迫,如腳踝扭傷、挫傷,另一半則因扁平足、足弓塌陷、脛後肌肌腱炎所致。

李炎諭表示,一般保守治療優先,可先嘗試消炎止痛藥物、復健與伸展,如果有扁平足的人,必須調整鞋具,加強足弓支撐,如果依舊麻痛難耐可使用震波或是超音波導引注射,以上都無效就可能要手術治療了。依經驗來看保守治療大多有效,鞋墊的調整很重要。

一般臨床理學檢查,如敲擊測試,有高特異性,神經傳導檢查可輔助診斷。X光可評估是否有扁平足或其他問題,可用超音波或磁振造影(MRI)評估局部組織。保守治療應採:休息、鞋墊、物理治療、下筋膜伸展、滾放鬆,或徒手治療、震波、消炎痛藥物與注射治療、手術治療。可做弓箭步伸展脛後肌,後腳踩地上稍微旋前,讓足部內側緊繃,維持15秒,重複5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