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套針脊椎矯正手術 76歲駝背嬤開心站挺

2023/09/16 05:30

▲脊椎患者因受傷或退化,產生腰椎滑脫或退化性側彎等情形,經過針孔微創脊椎矯正術,脊椎復位且穩定。(李孔嘉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

一名76歲阿嬤因脊椎退化而背痛腳麻、駝背,經到嘉義市陽明醫院求診,經副院長、骨科醫師李孔嘉以「套針脊椎矯正手術」治療,阿嬤術後身體變得挺直,也不再感到背痛、腳麻。

李孔嘉表示,很多脊椎患者因受傷或退化有駝背、腰椎滑脫或退化性側彎等情形,除了會腰痠背痛,躺下睡覺時感到疼痛,甚至翻身都很困難,下床走路會軟腳、跌倒,如有神經壓迫,還會引起坐骨神經痛,下肢感到痠抽痛麻、無力。

李孔嘉表示,傳統手術因需打鋼釘、手術時間長、流很多血,還要穿鐵衣,住院多天,手術還有癱瘓風險,造成部分患者害怕手術而拖延治療,因而產生馬尾症候群,嚴重者甚至大小便失禁。

李孔嘉說,經他研究以及上萬例手術經驗,發展獨特的套針脊椎矯正術,首先徒手做脊椎復位,先把退化或受傷而變形的脊椎矯正到接近正常的解剖狀態,然後在X光透視機底下,用套針伸到病變處,以加壓灌漿方式,把椎體及椎間盤再次撐開復位,進一步利用椎體間骨水泥固定術強化,讓脊椎穩定,不再變形。

如果是骨質疏鬆病人,灌入骨水泥後不易再產生壓迫性骨折,整個脊椎強化穩定後可減輕下背疼痛,神經間接減壓,大部分的人不用再做椎板切除術,或是做椎間盤切除術。

▲以套針進行脊椎矯正術,傷口較傳統手術小、流血少。(李孔嘉提供)

傷口僅數個針孔 術後免穿鐵衣

李孔嘉表示,套針脊椎矯正手術傷口僅幾個針孔,流血不多,基本上,開完刀後不用穿鐵衣,且局部麻醉,開完刀休息一下就能下床走路,一切都正常就可以出院。

不過他也提醒,每個人的脊椎都有獨特解剖結構,病變機轉也不同,建議民眾,手術前須先經脊椎外科醫師審慎檢查評估,對症下藥,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76歲阿嬤(右)經李孔嘉醫師(左)以針孔微創脊椎手術治療後,身體變得挺直,背痛、腳麻的症狀也改善。(李孔嘉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