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肩膀、手腕老是痠痛? 醫推8動作緩解:筋膜炎恐使手不舉

2023/09/10 16:16

醫師說,別小看筋膜問題,嚴重時,手可能會舉不起來,建議透過「肱三頭肌伸展」等上肢運動,來緩解不適;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病患約在半年前有三頭肌、闊背肌筋膜炎及網球肘的困擾,復健後情況改善,但近期又開始不適,再次回到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求助,院長李炎諭檢查後發現,這次的症狀跟上次問題很像,原來是他在做伸展運動改善後,就半途而廢所致。他提醒,別小看筋膜問題,嚴重時,可能出現手舉不起來、手指握不起來的情況,建議透過8個「上肢伸展」來緩解不適。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下上肢肌肉的伸展,若可以,工作的中午休息時間,或是晚上睡前,可以伸展一下,當然身體不舒服仍應尋求專業建議。上肢伸展8動作如下:

●前三角肌伸展:手臂向後(手臂不須刻意伸直),十指交扣,緩緩上抬且挺胸,感受到肩膀前側有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做3次。

●胸大肌伸展:在牆角弓箭步站立,兩前臂貼在牆上,身體打前傾(勿彎腰),感受到兩側胸肌緊繃,停住15至30秒,做3次。

上肢伸展動作一覽。(圖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伸展闊背肌(大圓肌):站姿一手將對側手拉向同側,感受肩膀外側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作3組,若後腿緊,則可以微彎膝蓋。另外,也可將身體前彎,手臂伸展放在椅子上,維持身體呈直線,驅幹慢慢往下壓,伸展到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作3組,若後腿緊,也可微彎膝蓋。

●指腕屈肌伸展:一手前伸,另一手將手腕與手指向下(背側)伸展,感受到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做3次。

●指腕伸肌伸展:一手前伸,另一手將手腕與手指向下(掌側)伸展,感受到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做3次。

●中後三角肌伸展:手臂向對側伸直,另一手將手臂壓向胸口方向,感受到肩膀外側有緊繃感即可,停住15至30秒,做3次。

中後三角肌伸展能緩解筋膜不適的情形;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肱二頭肌伸展:跪姿,雙手臂打直,指尖朝身體方向,感受到上手臂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做3次。另一方法,也可採坐姿,手臂向後打直,指尖朝身體反方向,感受到上手臂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做3次。

●肱三頭肌伸展:手臂抬到最高,手肘彎曲,另一手固定住手肘向同側拉伸,感受到上臂後側緊繃感,停住15至30秒,做3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