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退化長骨刺 嚴重程度取決於「症狀」

2023/08/27 05:30

▲若骨刺發生在腰部,會造成下背痛;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鄭士豪

你一定聽過身邊的人脊椎有骨刺,甚至你本身去看醫師時,醫師也指著X光片跟你說你有長骨刺。有人因為骨刺作怪去開刀,但也有人有骨刺卻沒有症狀,這是為什麼呢?

狹義的骨刺指的是骨頭因為長期受傷及發炎反應,而造成邊緣增生的情況,因為新長出來增生的骨頭,常常形狀尖尖的,故稱為「骨刺」。但醫師有時在和病患溝通時的骨刺,則是廣義泛指所有脊椎退化性的變化,包括椎間盤突出、黃韌帶肥厚和小關節增生等,因太多專有名詞容易會造成病患的混淆,故通稱為「骨刺」,以方便彼此溝通。

脊椎退化長骨刺其實是很常見的問題,甚至是一種正常的老化現象。根據研究,60歲以上的人,超過8成都可以在X光上發現有脊椎骨刺,因此並不是有骨刺就是很嚴重的問題,需要由病患的「症狀」來決定嚴重程度。

▲骨刺是指骨頭因長期受傷及發炎反應,造成邊緣增生的情況,因新長出來增生的骨頭常常形狀尖尖的,故稱為「骨刺」。(照片提供/鄭士豪)

◎骨刺主要造成的問題可分為兩部分:

●局部的疼痛、痠和不舒服:若骨刺發生在腰部,會造成下背痛,在頸部則會造成肩頸痠痛。

●骨刺壓迫神經的症狀:這部分的症狀是更嚴重且需更加注意的。若是頸椎神經的壓迫,可能會造成手麻手痛、手腳無力症狀;若是腰椎神經的壓迫,則會造成腳麻腳痛、腳無力的症狀,嚴重的壓迫甚至可能影響行走及排泄功能。

吃藥和復健無法消除 多先保守治療改善

門診中常有病人問:「醫師,我的骨刺可不可以靠吃藥和復健消除?」很可惜骨刺長了就是長了,除了靠外科手術是無法自行消除的。

醫師會先常採取保守治療,包括藥物、復健或注射治療,著重於「改善症狀」,並無法「徹底根除」,若是控制症狀在可以忍受範圍則不需要手術治療,但若擔心藥物長期的副作用或反覆復健的時間花費,最終可能還是需考慮手術治療方式。

(作者為振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