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L腳拇趾外翻走路就痛 「截骨矯正術」解除大患

2023/09/30 05:30

▲腳拇趾外翻是一個很常發生在女性的腳趾疾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蔡孟桓、陳永仁

小花是一名30歲的年輕上班族,目前在科技公司當行政助理,上班時時常穿高跟鞋,假日跟朋友出去玩時,因為愛美也時常穿高跟鞋。近幾個月,她漸漸感受到左腳拇趾根部內側疼痛,而且她也覺得拇趾呈現一個奇怪的形狀,拇趾根部內側一塊凸凸的,一開始她不以為意,不過到後來,她連穿鞋走路都會很不舒服,於是她到醫院就診,醫師看了腳趾外觀及安排了X光(圖1),診斷為腳拇趾外翻。

▲圖2:原本明顯的腳拇趾外翻角度已經被矯正回來,另外有兩隻鋼釘做固定。(照片提供/蔡孟桓)

建議少穿鞋尖太窄、高跟鞋

腳拇趾外翻是一個很常發生在女性的腳趾疾病,其發生原因7成以上都是先天基因遺傳,其他發生的原因包含扁平足、腦性麻痺、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其症狀主要是在拇趾根部內側會疼痛,外觀上拇趾內側根部會凸起一塊,嚴重甚至會影響穿鞋及走路。

診斷主要靠X光,X光可以看到第一蹠骨及第一腳趾骨呈現一個明顯外翻的角度。

◎治療上分為保守治療跟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是第一線的治療,包含了穿腳的護具或是鞋子方面做調整(不要穿高跟鞋或是鞋尖太窄的)。不過,若是症狀太嚴重或是拇趾外翻角度太大,就必須要手術治療。

術後當天可下床 隔天就出院

●手術治療是做拇趾截骨矯正及鋼釘固定手術,傷口在大拇趾內側約5公分傷口,麻醉是用半身麻醉,手術時間約半小時左右,術後恢復快,手術完隔天就可以出院。

後來小花是接受了手術治療,手術完當天就可以拄著枴杖下床走路,隔天就順利出院了(圖2);2週後,她回門診追蹤,說她的拇趾內側再也不會有凸起一塊,也不再會感到疼痛了。

提醒民眾,若是有腳拇趾內側疼痛,且有明顯凸起一塊,甚至疼痛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建議可以去附近醫院就診,若是診斷為腳拇趾外翻,也應盡早接受治療,才可以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作者皆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圖1:腳拇趾外翻很明顯。(照片提供/蔡孟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