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涼麵怎麼吃才健康? 營養師推「正念飲食」3訣竅

2023/09/27 18:05

營養師表示,吃涼麵時可以搭配適量蔬菜、蛋白質,像是涼拌小黃瓜和雞蛋。(圖取自 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偶爾吃膩米飯,想換換口味時,不少人會選擇涼麵當一餐。對此,營養師顏元瀅指出,吃涼麵想要健康無負擔,建議多挑選白麵、熟麵、蕎麥麵、烏龍麵等無油麵條,醬料方面,可以挑選蒜蓉醬油、酸辣醬、日式醬油等低油醬料。並可以搭配正念飲食,以麵沾醬、稀釋醬料還可以多搭配蔬菜和蛋白質,提升飽足感又不怕胖!

顏元瀅在臉書專頁「顏元瀅 營養師」發文分享,涼麵搭配的好,既可以吃得飽,還不怕過多熱量囤積,這時候要注意細節的部分,才不會吃進過多的熱量(油脂)喔!

顏元瀅提到,低油醬料多使用無油醬料作基底:例如蒜頭、醬油、醋等,而常見的堅果花生與芝麻,是屬於油脂類,而且是醬料的基底主軸,當然熱量是醬料之中最高的囉!

辣味來源不同 熱量有差

酸辣醬:比較偏泰式口味,利用新鮮辣椒、檸檬、醋等製作,相對的熱量偏低,但大多有糖份,需要控制血糖的人需要斟酌。

麻辣醬:偏四川口味,使用大量的辣油,相對的熱量就較高。

吃麵前停看聽 清爽無負擔

顏元瀅指出,在吃涼麵之前,可以先檢視一下4樣食材,才不會吃出高額負擔。

●肉:雞絲、雞蛋、火腿盡量達到一個掌心的量。

●菜:蔬菜盡量達到一拳頭以上份量。

●麵:麵條是否有額外油脂? 額外的油就是高熱量來源。

●醬:少碰堅果類醬汁,前者為純油脂,單份涼麵使用量可達3-4份,已超過一日油脂攝取量。

正念飲食3訣竅

「沾麵」食用:用沾的方式,將每一口味蕾敏感度強化,如果將醬料混入麵中,味覺容易鈍化,漸漸地,會覺得沒有味道,越吃越多。

稀釋醬料:利用醬油、醋等無油調味料稀釋醬汁,例如用日式醬油加入胡麻醬,可將醬料體積放大,熱量減少,也可以多利用無熱量的辛香料,例如辣椒粉。

搭配適量蔬菜、蛋白質:可以適量添加涼拌蔬菜,像是小黃瓜、大番茄、甜椒、紅蘿蔔等;也可以使用滷味或是燙青菜替代,而雞絲、雞蛋、火腿則是常見的蛋白好搭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