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涼麵口感清爽但熱量驚人 營養師授3撇步減輕身體負擔

2023/07/27 18:05

營養師指出,蕎麥麵比起油麵,少了近一半熱量,且含有更多的蛋白質、維生素。(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日暑氣蒸騰,來上一碗涼麵,美味又消暑。但別看涼麵的份量不多,但熱量卻很驚人!營養師高敏敏列涼麵熱量圖表,一份傳統涼麵約440.5大卡(以普通份量估算),其中油麵和芝麻醬都屬高熱量單品,蔬菜量才只有0.3份,完全達不到「每日5蔬果」。她建議,要減輕熱量、吃得健康,可將「油麵換成富含膳食纖維的蕎麥麵」,「將芝麻醬換成熱量較低的和風醬」,並且「可以適當加量蔬果」。

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 」發文分享,吃涼麵遵循3撇步,可以減少多餘熱量。

油麵換蕎麥麵:高敏敏指出,一碗蕎麥麵約130大卡,比起油麵,少了將近一半的熱量,含有更多的蛋白質、維生素,而且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為較優秀的麵類主食。

芝麻醬換和風醬:高敏敏說,芝麻醬、千島醬、美乃滋,看似加得不多,熱量卻是爆表(油脂1克就是9大卡)建議大家換成熱量較低的和風醬,但也要注意用量!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不可因為熱量低就整罐倒下去!攝取過量也會鈉含量過高。

蔬果加量:高敏敏提到,大多數涼麵中的蔬菜都是不夠的!所以她建議大家吃涼麵時,能多加一些蔬果。可以參考高纖蔬菜TOP20排行榜

營養師分享,可以在涼麵裡適當添加生菜沙拉、湯青菜、大番茄等高纖蔬菜。

營養師分享前20名高纖蔬菜,民眾可參考表內蔬菜,添加在涼麵裡頭,增添營養。

涼麵熱量、營養一次看

●油麵條:含287kcal,4.1份全穀雜糧類(約等於1碗白飯)。

●芝麻醬:含124kcal,約2.75份油脂。

●醬汁:含17.5kcal。

●蒜末:含5kcal。

●小黃瓜:含3.75kcal,約為0.15份蔬菜。

●紅蘿蔔:含3.75kcal,約為0.15份蔬菜。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