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涼麵很肥? 專家:挑這2種可增加膳食纖維

2023/04/20 20:15

王明勇分享「低GI彩色蔬果涼麵」,採用亞麻仁油、堅果做醬料,添加蔬菜跟芭樂切絲,增加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圖取自王明勇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悶熱胃口不好又擔心重口味食物造成身體負擔?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分享1道清涼無負擔的「低GI彩色蔬果涼麵」,並表示,如果真的要在外面購買涼麵,建議選蕎麥或燕麥製的麵條,可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攝取,並且搭配燙青菜與滷蛋或豆腐,才能均衡健康。

王明勇在臉書粉專「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發文指出,涼麵在夏天很受歡迎,但涼麵陷阱,除熱量高問題,添加物過多、鈉含量過高,都會將更多不利健康的食材吃下肚。所以若真想吃涼麵,建議選膳食纖維豐富的燕麥麵或是蕎麥麵,雖同樣是麵條,但比精製的白麵健康很多。

王明勇表示,市售涼麵大部分使用黃麵條且份量多,平均1份是1-1.5碗飯熱量,然後配上一小撮的小黃瓜或紅蘿蔔。這樣不僅營養不均衡,整份吃下肚更會使血糖快速上升,吃完後易昏昏沉沉且很快又會感覺到餓。

王明勇強調,但涼麵中的醬料令人擔憂的還有用油問題,自己在家做可以用富含Omega-3的亞麻仁油或紫蘇油加上堅果做成兩用的醬料,另外,也可添加蔬菜跟芭樂切絲,除了膳食纖維豐富、維生素C含量高,對於體質寒涼者,也可藉此好油堅果醬來平衡。

低GI彩色蔬果涼麵

●食材:綜合堅果100公克、白芝麻50公克、寡糖4湯匙、亞麻仁油或紫蘇油50c.c.、燕麥麵(蕎麥麵)2束、蒜仁4顆、醬油2湯匙、烏醋1湯匙、辣椒少許、紅蘿蔔絲半碗、綠豆芽半碗、小黃瓜絲半碗、芭樂絲半碗。

●做法:

1.先將湯鍋水滾後放入燕麥麵煮熟、瀝乾放入冰水中冰鎮,讓麵條口感更Q。
2.利用湯鍋的滾水再過一下紅蘿蔔絲與綠豆芽。
3.在多功能食物調理機中放入綜合堅果、白芝麻、寡糖及亞麻仁油或紫蘇油打勻,即成堅果芝麻醬,可以裝入乾淨玻璃瓶中冷藏保存。
4.取一半堅果芝麻醬加入蒜仁、醬油、烏醋、辣椒打勻,即成涼麵醬。
5.將燕麥麵鋪在盤底,放上紅蘿蔔絲與綠豆芽、小黃瓜絲及芭樂絲,再淋上醬汁即可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