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通過莫德納最新次世代疫苗! 對抗XBB系列 最快9月底接種

2023/09/13 18:40

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晚間宣布,通過莫德納最新的次世代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可對抗Omicron變異株亞型XBB各種系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晚間宣布,通過莫德納最新的次世代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可對抗Omicron變異株亞型XBB各種系列,例如XBB.1.5、XBB.1.16等。食藥署也已經收到莫德納提供的檢驗標準品,只要疫苗開始進口,最快僅需7天即可完成檢驗封緘,有望趕上月底開始接種。

目前流行的主流變異株亞型幾乎都是XBB系列,美國日前已經通過這款次世代疫苗可供接種,食藥署今天下午舉行專家會議,也決議核准這項次世代疫苗「莫德納XBB.1.5疫苗專案輸入」。

食藥署表示,經審查莫德納XBB.1.5疫苗所附的資料證據,莫德納XBB.1.5疫苗與先前已核准的莫德納疫苗採用相同的技術平台製造,具有相似的特性。動物試驗及小規模免疫原性試驗結果顯示,施打莫德納XBB.1.5疫苗可誘發對抗XBB變異株病毒如XBB.1.5、XBB.1.16有較佳的中和抗體免疫反應。

另外,對於重點變異株EG.5和新出現的變異株BA.2.86,也可誘發相似的中和抗體免疫反應,可對目前流行的變異病毒株提供保護效益優勢。食藥署指出,在安全性方面,施打莫德納XBB.1.5疫苗追加劑發生的局部/全身性不良反應與先前已核准的莫德納疫苗相似,以輕中度不良反應為主。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今天參與審查的成員和之前一樣,由臨床醫師、藥理毒理、化學製造管制相關背景的學者專家審查,「食藥署也已經收到檢驗封緘的標準品,只要疫苗進口來台可以最快速度完成」。根據之前的檢驗速度,僅需7天便可完成檢驗封緘。

食藥署核准莫德納XBB.1.5疫苗。(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我國疾管署日前指出,若食藥署審查通過,最快要在9月底開始開放民眾接種這款次世代疫苗。目前我國接種的莫德納疫苗對應的是Omicron變異株亞型BA.5。

我國今年和莫德納公司簽約採購1500萬劑新冠疫苗,今年預計採購600萬劑XBB疫苗,第一批則預計採購200萬劑,會先由65歲以上民眾先開打,後續依據接種情況開放更多年齡層接種,希望讓民眾都能接種到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