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仙草真面目大公開! 農糧署授百變料理方法:可燉雞湯

2023/09/09 06:23

農糧署說,仙草葉形與薄荷相似;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相信民眾一定吃過仙草,但你有看過仙草的真面目嗎?對此,農糧署表示,仙草葉形與薄荷相似,但仙草葉輕輕搓揉,除會產生黏稠感外,還會散發一股青草味,與薄荷不同。仙草除了能熬煮成仙草茶外,也可以用來燉雞湯、做成仙草凍等,料理方式可說是相當百變。

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仙草葉形與同為唇形科的薄荷相似,薄荷葉輕輕搓揉,雖無黏稠感但會散發一股薄荷香氣;仙草葉輕輕搓揉,除會產生黏稠感外,還會散發一股青草味,需經曝曬乾燥後才會產生仙草香氣,所以仙草通常會經儲藏1至3年半以上,待成熟、具豐富香氣及凝膠能力時,再行販售或自行加工。

至於仙草的產地與品種,農糧署提到,新竹關西主要栽培膠質高的桃園1號品種;桃園楊梅仙草花節的主角,則以香氣濃郁的桃園2號為主。此外,農試1號常於苗栗縣及中南部栽培;桃園3號膠質及香氣兼具,則有潛力成為進口替代的新品種,各品種皆具不同特色。

農糧署提到,燒仙草冷卻後即是仙草凍。(資料照)

百變的仙草料理

此外,農糧署也分享百變的仙草料理,包含仙草茶、仙草雞湯等,詳細作法如下:

●仙草茶:洗淨乾燥後的仙草,加水熬煮後濾渣。

●仙草雞湯:將雞肉洗淨汆燙,加入洗淨乾燥後的仙草,與雞肉燉煮為夏季食補。

●燒仙草:若將仙草茶加入水、糖及澱粉類勾芡熬煮,再搭配粉圓、紅豆、綠豆及花生等配料。

●仙草凍:燒仙草入模冷卻後即是仙草凍,可搭配蜂蜜、鮮奶或豆漿,是清涼又消暑的好選擇。

另,農業部補充,仙草具極高的膳食纖維,一般並不食用植物本體,熬製萃取的茶湯則攝取有限,仙草還有豐富的礦物質營養,以鉀與鐵的含量最多。以乾燥的植物體來看,仙草乾燥葉每100克含有212毫克的鐵質,是台灣青少年女性(13-15歲)每日所需攝取量的17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