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豆漿會得乳癌? 營養師:反而降低風險

2023/09/07 12:56

營養師表示,目前很多研究都已經表明,植物性的大豆異黃酮並不會增加乳癌風險,反而可能對預防乳癌有益。(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豆漿營養豐富,是不少大小朋友的喜愛,不過喝豆漿會導致乳癌?營養師徐綉媛表示,雖然豆漿含大豆異黃酮,但大豆異黃酮的雌激素活性相對較弱,並且在體內可結合雌激素受體,競爭性阻斷天然雌激素對乳腺組織的作用,這種作用會對乳腺細胞的增殖和發展起到抑制效果,反而降低乳癌風險。

徐綉媛在臉書粉專「徐綉媛 癌症營養師」發文指出,乳癌的形成和多種因素相關,其中一個因素是雌激素,雌激素在乳腺組織中通過與雌激素受體結合,觸發一系列細胞信號傳遞,促進細胞增殖和生長,因此,過多的雌激素刺激,可能增加乳腺組織中細胞的分裂和增殖,進而增加乳癌的發生風險。

徐綉媛表示,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存在於植物中的化合物,它們在結構上和人體內的天然雌激素類似,因此部分人就會擔心吃了含有大豆異黃酮的豆製品,像是黃豆漿、黑豆漿、板豆腐、嫩豆腐、黃豆干、毛豆、黑豆、天貝等,會導致體內雌激素增加,而增加乳癌風險,但目前很多研究都已經表明,植物性的大豆異黃酮並不會增加乳癌風險,反而可能對預防乳癌有益。

徐綉媛解釋,根據歐洲流行病學雜誌研究中,評估了中國30萬名女性的飲食習慣和乳癌風險,結果發現,與低攝取量相比,高大豆異黃酮攝取量與乳癌風險之間「沒有關聯」,因此從食物來源攝取植物性的大豆異黃酮,不會導致乳癌發病。

徐綉媛提醒,大豆異黃酮「補充劑」對乳癌風險的影響仍存在爭議,補充劑通常是萃取高劑量的大豆異黃酮,不包含天然食物中的其他營養素,而且補充劑中的大豆異黃酮可能具有不同的生物活性,所以建議還是從飲食中攝取天然的大豆異黃酮,而不是依賴補充劑。

食藥署強調,大豆異黃酮實際上僅佔黃豆的0.2-0.4%,代表1公斤的黃豆所萃取出來的大豆異黃酮,最多僅約20-40毫克,而腸道吸收率僅有20%。因此食用黃豆必須達到相當多的量,才有機會攝取到較多的大豆異黃酮。而且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作用機制不同,無法發揮與動物雌激素等同的作用,攝食植物性雌激素,也不會直接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因此攝食黃豆與性早熟、乳癌並無關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