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活讓人喘不過氣! 心理師:練習獨處可自我探索

2023/09/04 07:30

余佳容提到,覺得生活喘不過氣時,獨處可自我探索及處理情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沒有過覺得生活讓人喘不過氣?亦或是別人的情緒讓你無法負荷的時候呢?對此,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指出,遇到這些狀況時,應保留自身獨處時間,並利用這段時間自我探索、處理情緒,透過獨立思考,以增加自己獨立性與自信心;另,也可以透過觀察周圍的環境和事物,來增進創造力。

放下角色扮演 學習獨處有4優點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分享,生活中有太多太多角色需要扮演,像是好同事、好兒女,或是好伴侶,甚至是好父母,因此我們唯一可以好好放下一切身分,關注自我需求的時刻就是獨處,而獨處可以帶來以下4種好處。

1.自我探索

余佳容提及,生活中有太多聲音會影響自身的價值觀與決斷,所以需要一點時間去釐清自己想要的、價值觀,亦或是生活目標,而獨處可以排除一切外在的雜訊,專注在自己身上,好好聆聽自己的聲音。

2.情緒處理

在獨處時,余佳容表示,可以自由地表達和處理各種情緒,且不需顧慮他人,盡情的放聲大哭或是靜靜的消化情緒,並釐清情緒的來源。她說,這樣的練習有助於情緒的釋放和療癒,減少被情緒牽著走的機會。

3.獨立性與自信心

培養獨立性與自信心,余佳容提到,獨處時,可以不受他人意見和干擾,進而讓人獨立思考和做決定,少了外在的聲音,決斷後收穫的每個成果,可以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和自主性。

4.增加創造力

獨處可以帶來不同視角,余佳容說明,獨處後會發現,可以自己完成看電影、逛街、看展覽,或散步等活動,可以自己享受這些事,而且獨處時,會有更多機會觀察周圍的環境和事物這些新的觀察,這些感受都將成為啟發創意的來源。

余佳容補充,不論是你或身邊的人提出需要自己的時間時,應該了解,你們的關係並不是變得不緊密,而是每個人都需要喘息與成長的空間,特別是一段好的關係,不是要時時刻刻黏在一起,而是在跟對方相處時,感到放心舒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