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培養孩子情緒安全感! 心理師授「5要3不」原則

2023/09/01 18:37

鄭雅方表示,照顧者每天花費5分鐘的時間,和孩子進行一對一的遊戲,以培養孩子的情緒安全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長平時如何培養孩子情緒安全感呢?好日子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鄭雅方在臉書專頁「好日子心理治療所」發文分享,照顧者每天花費5分鐘的時間,和孩子進行一對一的遊戲,並於遊戲期間掌握「5要3不」原則,讓孩子感受到讚美,並回應他說的話,以培養情緒安全感。

5要原則

●要具體讚美:增加孩子被讚美的頻率,並建立孩子自尊,同時也要增加與照顧者的正向經驗,像是「你有把玩具收好,很棒!」、「疊疊樂倒了你沒有生氣,而且願意繼續挑戰,很有毅力!」等鼓勵性言論。

●要回應:孩子開口說話時,一定要給予回應,讓他知道有被關注、理解,同時也要增加對話的機會,再次確認聽到的訊息,像是重述孩子說的話,或者應適時的回應提問,反問孩子你覺得是什麼等言論。

●要描述行為:家長應該讓孩子知道自己時刻被關注,以增加他們對行為的覺察,平時也可以示範口語表達的方式,像是當孩子看起來很生氣地把車子撞在一起,家長可以描述,你皺著眉頭,很用力地將車子對碰在一起,讓孩子覺察行為的呈現。

●要模仿:增加孩子引導性、控制感,同時可促進兩人的互動,並讓小孩學習觀察與模仿,像是可以先模仿孩子行為,並進階延伸遊戲行為,看他是否有反應。

●要有熱情的全心投入:讓孩子感受到情緒上認同,因此父母應真誠且一致的展現,讓小孩感受到被喜歡及重視,如家長要有愉悅的表情,並配合孩子年齡的用詞等。

鄭雅方提到,命令會降低孩子的控制感,減少孩子的自主創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3不策略

●不要命令:命令會降低孩子的控制感,減少孩子的自主創造,像是「你一定要照著我的玩法才行」、「我不要這樣跟你玩」等。

●不要質疑/過度提問:過度提問會打斷孩子的遊戲,隱含著不贊成的態度,使得孩子遊戲過程有壓力,如NG例句:「為什麼這棵樹放這裡?為什麼車子走這條路?為什麼房子蓋這樣!」、「分一台車子給我好不好?」

●不要批評:批評會不利孩子自信心養成,帶來不愉快的互動經驗,舉例來說「你畫得不像也不好看」、「你的玩法很無聊」等。

鄭雅方補充,3不原則不是指任何時候都不行,而是在培養情緒安全感的遊戲時間中,要減少出現類似字眼,建議家長每天嘗試以「5要3不」原則,和孩子遊戲來培養他們的情緒安全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