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讓你整天好心情! 營養師:紓壓、放鬆這樣吃

2023/08/13 17:34

營養師表示,適量的蛋白質攝取有助於穩定情緒,促進神經傳遞物質的合成。(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老是心情鬱悶、不想上班嗎?對此,營養師沈宛徵在臉書粉專「懂吃動沈宛徵營養師」發文指出,想要擺脫壞心情,建議多補充色胺酸食物、益生菌及蔬果。此外,攝取含維生素B、D、Omega-3脂肪酸、鈣、鎂、鋅、鉀,以及蛋白質、抗氧化劑、植化素、水分等來穩定心情,遠離壓力與憂鬱。

3大飲食原則 保持好心情

●能吃就是福:下班後吃好料,盡量選擇含色胺酸食物,如奶類、蛋、魚、豆製品,可舒緩壓力、放鬆心情。

●補充益生菌:某些腸道菌能協調,並產生GABA及色胺酸,能維持腸道及菌叢生態健康、穩定情緒。

●歡樂5蔬果:蔬果含膳食纖維,也是維持腸道菌叢生態健康,很重要營養素。

多吃8類營養素 穩定情緒

沈宛徵提醒,除了掌握上述原則,維持均衡和多樣化的飲食,確保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都能助於支持情緒穩定和心理健康。飲食可補充含維生素B、D、Omega-3脂肪酸、鈣、鎂、鋅、鉀,以及蛋白質、抗氧化劑、植化素、水分等。

維生素B群:這包括維生素B1、B2、B6、維生素B12、葉酸等。它們對神經系統的運作至關重要,有助於抑制焦慮和提高情緒穩定性。

維生素D:被認為與情緒和心理健康有關。曬太陽可以活化飲食中攝取的維生素D,需要透過食物來獲取原料。

Omega-3脂肪酸:EPA和DHA對心理健康有益,可以減輕抑鬱和焦慮症狀。富含Omega-3的食物包括魚類(秋刀魚、鱈魚、鯖魚等)、亞麻籽油和堅果。

營養師表示,多吃含EPA和DHA食材,對心理健康有益,可以減輕抑鬱和焦慮症狀。(圖取自freepik)

礦物質:鈣、鎂、鋅和鉀等礦物質在情緒調節中也起著重要作用。鈣、鎂有助於舒緩焦慮,鋅和鉀參與神經傳遞。

蛋白質:適量的蛋白質攝取有助於穩定情緒,促進神經傳遞物質的合成。

●動物性蛋白:如海鮮、雞蛋、牛奶、牛肉、雞肉、豬肉。

●植物性蛋白:如碗豆、黃豆、燕麥、杏仁、菠菜。

抗氧化劑: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和E,以及多酚化合物,有助於保護神經細胞免受氧化損傷。

植化素:某些植物化學物質,如茶多酚和咖啡因,可能對提升情緒和警覺度有益。

水分:充足的水分攝取有助於保持身體正常運作,也可以影響情緒和警覺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