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女童發燒、喉嚨痛 原來是戲水後「腺病毒」上身

2023/08/07 14:45

醫師曾文禹提醒,兒童夏日游泳戲水,不可忽視眾多疾病,若出現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一名5歲女童日前家人帶她到泳池游泳,返家後卻高燒3天不退,還出現喉嚨痛,家人趕緊帶她到醫院小兒科求診,醫生發現除發燒,還有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雙眼結膜發炎並出現分泌物,雙側扁桃腺也腫脹化膿,經快篩後確定是腺病毒感染,所幸經服藥治療後順利退燒,喉嚨也不痛了,恢復活潑快樂的模樣。

大里仁愛醫院兒童腸胃科曾文禹醫師指出,每個人的皮膚上都可能帶著些許肉眼無法看見的異物,如糞便、泥污等,一旦碰到水溶解其中,就可能導致病原體污染水源,因此無論是游泳池、溫泉、三溫暖、海邊、溪流、湖畔、噴水池,只要是可以玩水的地方,如果水源遭到污染,都可能因此染病。

曾文禹表示,因玩水所導致的常見疾病,除腺病毒外,還有大腸桿菌、腸病毒、諾羅病毒、A型肝炎等。若到山上或是海邊,更要小心痢疾、阿米巴原蟲、海洋弧菌等凶猛病原體的感染。

曾文禹表示,若是不幸被細菌或病毒感染,常見的腸胃道症狀有腹瀉、肚子痛、嘔吐等,根據被感染的部位,也可能出現皮膚疹、耳朵痛、咳嗽及眼睛痛。如果吞入、接觸或是吸入被微生物污染的水或是飛沫,就很容易造成感染。其中兒童、孕婦、免疫缺乏或是有慢性肝病的病人,更是特別容易因為戲水而染病。

曾文禹表示,預防勝於治療,保護自己與孩童不被感染,才是維持健康之道。而要避免被傳染包括正在經歷腸胃炎,或是兩週內有腸胃炎的症狀,請不要下水;盡量避免飲入或吸入戲水區域的水;避免在戲水區域更換尿布;在下水與離開戲水區域時,徹底用水與肥皂清洗身體;避免在不乾淨或是未清潔的區域戲水;勿將傷口暴露在水中,尤其是海水;游泳、戲水後記得要清潔耳朵,並提醒,若是在戲水後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時,應盡速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